美國政府控中方談判反悔 耿爽批強詞奪理「別自以為是」

▲▼ 「川習三會」聚焦北韓、經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貿易戰會如何發展,備受外界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周一表示,中國最近發表的公開聲明及周日的白皮書是在玩一種「推卸責任的遊戲」,扭曲了兩國貿易談判的性質和進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在今天的例會中表示,「美方的聲明,完全是顛倒黑白,強詞奪理;美方指責中方在『開倒車』,完全是歪曲事實,倒打一耙。」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雙方目前沒有停火的跡象。大陸外交部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財政部3日發表聯合聲明,對中方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表示失望,再次指出是中方反悔。」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回覆記者提問時,做出上述表示。

▲▼美中關係,中美關係,人民幣。(圖/路透)

▲美中關係變化多端。(圖/路透社)

耿爽說,「美方的聲明,完全是顛倒黑白,強詞奪理,6月2日中方發布了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完整準確地還原了中美經貿磋商的過程,介紹了事實真相。白皮書說得清清楚楚,中美經貿磋商每次經歷的波折,都是由於美方出爾反爾、違背共識、不講誠信造成的,美方指責中方在『開倒車』,完全是歪曲事實,倒打一耙。」

耿爽強調,至於美方指責中方從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去年9月24日,中方發布了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白皮書對美方在貿易逆差、知識產權、技術轉讓等方面對中方的不實指責一一進行了權威的回應,進行了批駁,美方昨天的聲明提及的觀點不過是老調重彈。他還說,「在這裡,我建議美方認真地閱讀一下中方發布的兩份白皮書,不要再自以為是,自說自話。」

有關中美經貿談判的下一步,耿爽稱,「最後我要在這裡強調,透過對話協商解決經貿摩擦才是正道,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誠信守諾的基礎上達成一份互利雙贏的協議,不僅符合中美兩國雙方的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加徵關稅不但不會使美國再次偉大,只會使美國受到傷害。中方有決心、有能力來維護自身的合法正當權益,我們希望美方能夠早日認清形勢,回歸正軌,同中方相向而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