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一句話牽動股市!台、印股兩樣情 內需相關類股成資金避風港

▲全球股市示意圖。(圖/路透社)

▲川普政府持續拉高各國進口關稅,擴大貿易戰範圍,使得道瓊工業指數上周大跌逾300點,美股3大指數的5月跌幅均超過6%。(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僵持不下,美國總統川普持續擴大貿易戰範圍。觀察外資動向,資金持續撤出台股,上周淨流出5.6億美元,反觀印股連續2周獲得資金青睞,也是5月新興亞股的吸金王。展望後市,中信投信表示,中美貿易談判不確性仍在,建議投資人保持觀望態度。

根據彭博統計,上周外資資金流向,印度股市已連續2周獲得資金青睞,上周吸金13.8億美元(約新台幣433億元),也是整個5月的吸金王,至於台股的流出狀況趨緩,上周淨流出5.6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億元);南韓流出則是擴大,上周淨流出9.9億美元(約新台幣310億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資對亞洲股市買賣超金額,其中印度股市表現最為亮眼,一舉成為5月新興亞股的吸金王。(圖/中信投信提供,點圖可放大)

▲外資對亞洲股市買賣超金額,其中印度股市表現最為亮眼,一舉成為5月新興亞股的吸金王。(圖/中信投信提供,點圖可放大)

展望台股後市,中國信託台灣活力基金經理人周俊宏表示,上周中美針對貿易戰的發言暫歇,使得台股回歸基本面表現。不過,大陸商務部近期有意將嚴重損害大陸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再度掀起市場波瀾,因此他建議,投資人持續觀望,或採取定期定額方式介入。

觀察台股近日表現,周俊宏指出,跌深的電子類股可望在短線上出現反彈。長線上,仍需觀察中美貿易談判的走向。他預期,在民粹主義下,相關商品的供應鏈可能會受到需求的影響下滑,但5G、TDDI、電動車、多鏡頭等主題,仍可逢低布局,另外內需相關類股較不受中美貿易議題影響,成為資金的避風港。

至於其他亞洲股市表現,中國信託亞太多元入息平衡基金經理人陳彥羽指出,相較於東北亞的逢低布局,東協國家受惠於選後行情,當選人將持續實現如基礎建設、減稅等選舉支票,值得投資人多加留意。另外,儘管南韓持續遭到外資賣出,但指數已經來到年初的低點,且受惠於中美貿易戰的轉單效應,因此可就科技與長線看好的消費、娛樂產業進行布局。

關鍵字: 中美貿易戰亞股新興市場台股投資人定期定額外資資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美貿易戰持續打下去 全球經濟前景憂從「戰爭片變恐怖片」

中美貿易戰持續打下去 全球經濟前景憂從「戰爭片變恐怖片」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4)日公布4月3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製造業終結連4升,下降至95.08點,服務業也較上月減少0.53點至96.09點,至於營造業則連續2個月下滑,營業氣候測驗點來到90.66點,台經院表示,美中貿易衝突若持續擴大,未來恐從現在的戰爭片轉為恐怖片或災難片。

2019-05-24 11:36

郭台銘斷言中美貿易戰掀更大金融海嘯 中經院:這是有可能的

郭台銘斷言中美貿易戰掀更大金融海嘯 中經院:這是有可能的

中美貿易大戰越演越烈,大陸國務院日前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宣示底線,而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示警,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即將來臨,中經院院長陳思寬今(3)日對此表示,「這個是有可能的。」

2019-06-03 11:21

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 5月PMI驟跌至48.2%再度失守「榮枯線」

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 5月PMI驟跌至48.2%再度失守「榮枯線」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3)日公布5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驟降3.5個百分點至48.2%,中斷僅1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再度跌破「榮枯線」;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連續3個月呈現擴張,不過指數從2018年8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下跌1.6個百分點至54%。

2019-06-03 11:42

貿易戰打亂全球供應鏈! 專家:高附加價值產業成轉型新契機

貿易戰打亂全球供應鏈! 專家:高附加價值產業成轉型新契機

中美貿易戰僵持不下,外界預期將會進入延長賽,進一步帶動台商一窩蜂回流,不過專家認為,貿易戰帶來的轉單效應可能只是短期的,台灣是否能做好產業升級,才能搶先掌握未來契機,特別是發展高階電子、車用、航太等高附加價值的產業。

2019-06-03 12:20

勞動基金2019年前4月大賺2694億 5月「豬羊變色」衝擊獲利

勞動基金2019年前4月大賺2694億 5月「豬羊變色」衝擊獲利

勞動部今(3)日公布最新投資績效,截至今(2019)年4月底,整體勞動基金收益數達2694.6億元,收益率達6.91%,其中單是4月就賺進541億元。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今年前4個月表現不錯,不過5月市場回檔幅度大,恐連帶影響基金績效。

2019-06-03 15:20

美中貿易戰升溫!台商在印度投資大爆發 黃志芳:最好時機到了

美中貿易戰升溫!台商在印度投資大爆發 黃志芳:最好時機到了

美中貿易戰衝突未解,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今(16)日在印度台灣形象展上指出,美中貿易戰,以及大陸環保、薪資等問題,促使台商重新調整布局策略,越來越多台商轉移至印度等新南向國家,去年台商在印度投資總額達3.6億美元,創下歷年投資總額的一半,可說是「投資大爆發」。

2019-05-16 18:46

美中貿易戰開打 台股失血11.4億美元、印度逆勢吸金居亞股之冠

美中貿易戰開打 台股失血11.4億美元、印度逆勢吸金居亞股之冠

美中貿易戰再生波瀾,撼動全球金融市場,資金迅速逃離亞洲市場,上周新興亞洲股市跌幅將近5%,只有印度逆勢表態,吸金2.6億美元,而台股則遭外資賣超逾11億美元,投信表示,短線上,建議先持續觀望,相對保守因應。

2019-05-14 18:0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