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戰爭」難成中國較量貿易戰王牌 專家:將傷及自身

▲稀土 。(圖/路透社)

▲稀土 。(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戰從貿易領域升級至產業戰、技術戰,甚至是中西方文明結構性對抗的現象。然而隨著中方打出稀土這一戰略,有許多專家表示,這不會是中國的「底牌」,也不會改變戰局;相反,由於中國是稀土製成品的主要出口國,限制含稀土產品出口將傷及自身。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威脅限制或停止對美國稀土出口,而這一禁令最多讓使用稀土的美國製造商陷入困境,但未必會給北京一張王牌。此外,富國銀行投資研究所的分析家拉福熱(John LaForge)上周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很難看到中國如何對消費品施加稀土限制,但同時又不妨礙經濟發展,畢竟這些產品在中國國內生產,並在全球廣泛使用。

▲稀土 。(圖/路透社)

因此,稀土產業儘管被中國掌控,但不會是中國反制貿易戰的底牌。稀土戰與中美戰不是一個維度的戰爭,兩強間的對抗,將會是在大部分產業、文化及文明層面全面的展開。再者,無論稀土戰是否會發生,但在全球貿易、國際產業分工不斷深入的背景下,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稀土、科技、貿易戰亦然。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2日表示,作為稀土資源最豐富的國家,願意滿足其他國家的正常需求,但如果有國家利用稀土製造的產品來打壓中國,這是難以接受的。他進一步強調,中美經貿磋商已進行了11輪,在這期間,美方將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隨後美方又對來自中國的3000億美元商品啟動加征關稅的程式;美方還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將中國一些企業納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使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應該是美方承擔的。」

▲▼美中關係,中美關係。(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