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腸病毒進入高峰期! 醫提「幼兒5大發病前兆」快去醫院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腸病毒將進入高峰期!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已累計20例重症。由於腸病毒最常出現在校園感染,小兒科醫師指出,若小朋友出現「嗜睡、意識狀態改變、劇烈嘔吐、晚上睡覺或白天頻繁不自主肌肉抽動、沒發燒卻臉色發白(心跳變快、呼吸喘)」等,都可能是腸病毒重症前兆,建議要儘速就醫。

腸病毒。(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家長應特別注意5歲以下幼童,因為保護力低,容易發生腸病毒重症。(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腸病毒」病例全年都有,但4到9月是流行期,6、7 月則是高峰期。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黃禹銘說明,隨著夏日的來臨,家長應特別注意5歲以下幼童,因為年紀愈小,保護力愈低,容易發生重症,甚至有危急生命情形時,可能必須使用葉克膜(ECMO)處置。

黃禹銘說,「腸病毒」是一大類病毒總稱,型別眾多、傳染途徑多元、分布廣泛且生存力強,曾經在台灣流行過的小兒麻痺病毒,也是腸病毒其中一種,目前除小兒麻痺病毒外,並沒有疫苗或特效藥可預防或治療併發重症,無法杜絕後遺症或死亡病例發生。

腸病毒。(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飯前、便後使用肥皂正確洗手,是預防腸病毒的第一步。

臨床上確認腸病毒的方式,最明顯而特殊的症狀是在手、腳、屁股及嘴巴四處都可能出現分隔開來的很多小水泡,所以腸病毒又被稱為「手口足病」,另一種只有口腔會有小水泡的腸病毒是「疱疹性咽峽炎」,病程中往往嘴巴痛到吃不下東西。

黃禹銘強調,腸病毒發病前就有傳染力、感染後可長期排放病毒,傳染途徑包括飛沫、糞口、接觸等,家長照顧上應注意正確洗手與隔離並採一對一照顧,懷疑幼兒園小朋友感染腸病毒時,最好發病第一周回家休息,避免傳染給其它人。

另外,正確預防腸病毒的方式很重要,飯前、便後使用肥皂依序完成「溼、搓、沖、捧、擦」徹底把手洗乾淨,同時以漂白水消毒毒門把等居家環境重點,高溫可以抑制腸病毒活性,陽光曬棉被,煮沸餐具餐巾都發揮預防效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