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時刻」王岐山訪歐三國 牛彈琴:新外交大戲上演

▲▼ 王岐山,梅克爾。(圖/翻攝自公眾號/牛彈琴)

▲王岐山與梅克爾握手。(圖/翻攝自公眾號/牛彈琴)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正值中美關係緊繃之際,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近日到巴基斯坦、荷蘭和德國進行訪問,此舉被認為是為了緩解美國的打擊。具官媒新華社背景的「牛彈琴」3日發文稱,「關鍵時刻,王岐山去了趟德國」,表示這只是序幕,接下來還有上海合作峰會與G20峰會,一場新的外交大戲就要開始了。

《新華社》報導稱,王岐山於5月30日至6月20日訪問德國,分別會見了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和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等人。王岐山在於梅克爾見面時表示,中德是全方位戰略夥伴,雙方應加強合作,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共同應對不確定性;中方是歐洲可以平等對話、可持穩定預期、可以信賴的合作夥伴。

《牛彈琴》分析稱,王岐山這兩句話具有現實針對性,指出了在這種國際大背景下,中德合作更有重大歷史意義;中方從來都是支持歐洲一體化,是歐洲可以平等對話、可持穩定預期、可以信賴的合作夥伴,「這樣的朋友,才是真朋友啊。」

▼王岐山與德國總統史坦麥爾。(圖/新華社)

▲▼ 王岐山,德國總統史坦麥爾。(圖/新華社)

據報導,梅克爾則回應,德方一貫維護多邊主義原則和現行國際秩序,主張通過對話加強國際協調與合作,「不認同通過威脅和施壓解決問題」,德中、歐中在廣泛問題上擁有共識,願與中方加強溝通、交流與合作,共同完善國際治理體系。

《牛彈琴》分析稱,梅克爾的話中提到「不認同通過威脅和施壓解決問題」,德國不認同極限施壓,因為這往往製造了更多問題,譬如伊朗核協議,德國也參與其中,在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和伊朗達成了協定後,川普政府突然撕毀協定,國際社會多年之功,毀於一旦。

文章指出,德國和中國在廣泛問題上擁有共識,所以最後默克爾說「願與中方加強溝通、交流與合作,共同完善國際治理體系」,這個觀點應該也是德國各界甚至整個歐洲的共識。

《牛彈琴》表示,外交無小事,從中折射出的豐富內涵,大家可以細細體會,「這個世界,美國已經不是當年的美國,德國不是當年的德國,中國也不是當年的中國」,尤其是最近這兩年多,發生了一系列的大事情,確實是百年未有之變局。

文章還指出,出訪活動不多的王岐山,最近一口氣訪問了三個國家,德國的逗留時間最長,而此次的訪問還只是序幕,最高領導人馬上就要去俄羅斯,接下來還有上海合作峰會與G20峰會,一場新的外交大戲就要開始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