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男心臟手術「不慎刺破肺」…逸出空氣引發大火 醫護人員神應對

▲▼醫療,保健,醫療照護,專業,諮詢,照拂,診斷,圖表,健康,全球,臨床,手術,開刀。(圖/123rf)

▲一名患者進行心臟手術,卻意外起火。(圖/123rf)

記者林瑩真/綜合外電報導

澳大利亞(Australia)墨爾本(Melbourne)一名患者正在進行心臟手術時,空氣從肺部逸出,讓醫生用於燒肉、縫合傷口的電灼工具瞬間起火,隨後引發大火。所幸,此場意外無人受傷。

綜合外媒報導,一名外科醫生提供給怪奇案例研究一起案例,一名60歲患者正在進行心臟手術,主要是修復心臟主動脈上的一個裂口,但因為患者曾有肺病,右肺腫脹被困於胸腔,因此醫生必須打開胸腔才能看到心臟。

但就在醫生突破患者胸腔時,不慎刺穿患者的肺部,空氣開始從患者的肺部逸出,為了讓患者繼續呼吸,醫護人員增加了患者的氧氣量,不料,這時卻開始聞到麻醉劑隨著患者肺部逸出的空氣一起飄出來。

雖然氧氣不易燃,但容易幫助其他東西燃燒,尤其空氣中氧氣量高時,起火溫度較低。因此,手術旁一個裝有棉花棒及紗布的外科包就被醫生的電灼工具點燃,隨後引發大火。

所幸,醫護人員迅速撲滅火勢,沒有傷害到患者,同時再度進行手術,成功讓患者結束手術並醒過來。該團隊的醫護人員透露,所有的醫護人員都知道氧氣容易引發火災,因此皆有接受培訓,可以應對外科手術的火災意外,事實上,這也不是第一次手術中發生火災。

一名醫師露絲(Ruth Shaylor)表示,有幾則胸腔火災的案例,3則涉及胸外科手術、3則涉及冠狀動脈移植手術,所有案例都跟外科包、電灼工具及肺部疾病有關。因此,露絲指出,醫生及麻醉師、醫護人員都要接受過消防訓練及預防策略,才能在意外時,快速防止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