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不會傷害心臟」!英國大學研究:一天喝25杯也可以

▲▼喝茶,咖啡。(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喝咖啡與「動脈硬化」未必有直接關係。(圖/示意圖/Pixabay)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過去許多健康專家都會勸民眾不要喝過量的咖啡,但這個想法可能將被顛覆。過去的研究普遍認為,喝咖啡會導致動脈硬化,對心臟造成壓力,導致中風或心臟病發的可能性增加,但英國心臟基金會(BHF)支持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有些人一天可以喝高達25杯咖啡,也不會有動脈硬化的狀況。

這項研究由英國心臟基金會支持協助,並由英國瑪麗王后大學(QMUL)進行, 3日在英國心血管學會(British Cardiovascular Society)發表成果。受試者有超過8千人,研究者將他們分成3組,第一組是一天喝少於一杯咖啡的人;第2組是一天喝一到3杯咖啡的人,第3組則是喝超過3杯,有的受試者甚至一天要喝到25杯,超過25杯的人則被排除。

所有受試者都透過核磁共振成像(MRI)、紅外線脈波量測等方式進行評估,研究者也矯正了年齡、性別、種族、吸煙狀況、體重、血壓、飲食以及個人飲酒量等因素。結果發現,第三組(每日喝超過3杯)受試者的血管硬度跟其他喝少於一杯的受試者比起來,並沒有顯著增加。

▲▼喝茶,咖啡。(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瑪麗王后大學中負責數據分析的研究者方基斯(Kenneth Fung)表示,「研究結果最主要想傳達的訊息是,咖啡也可以是享受健康生活的一部分,而咖啡愛好者對血管硬化的說法也有不同的結果」。

不過,雖然有人一天喝高達25杯,但第3組受試者的日平均攝取量為5杯。方基斯表示,研究者們並非鼓勵大家一天要喝到25杯,「若是按照推薦的指示喝的話,我們認為不會看到動脈硬度增加的現象」。研究結果也顯示,重度咖啡成癮者較有可能為男性,同時有固定抽菸與飲酒的習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