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肥胖找到新原因!研究發現和「鄉村經濟提升」有關

▲肥胖,肥,大肚子。(圖/取自pakutaso)

▲輔大醫學院揭全球肥胖原因,和「鄉村地區的經濟提升」有關。(示意圖/取自pakutaso)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輔仁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孫建安、醫學系助理教授游山林共同主持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盛行率與發生率研究。此研究成果獲國際頂尖科學期刊Nature肯定,也揭露「鄉村地區的肥胖」才是全球肥胖的關鍵。

輔大醫學院指出,這項研究由副總統陳建仁在學界時,受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委託率研究團隊完成,並由非傳染性疾病危險因子國際聯盟組織,在今年5月9日發表於國際頂尖科學期刊Natur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輔大醫學院表示,此研究探討全球肥胖流行的驅使因素。研究結果顯示,全球肥胖流行的驅使因素,有55%可歸因於鄉村地區平均身體質量指數(BMI)增加所致。孫建安說,「鄉村地區的經濟提升,過著都市化的鄉村生活,又沒有都市化的照顧概念,雖然購買力增加,但購買的多為加工食品,導致身體肥胖,成為健康的隱形殺手。」

▲▼職場,零食,工作環境,肥胖             。(圖/記者張一中攝)

▲研究顯示,鄉村地區獲取的食品都以加工的不健康食品為主,導致肥胖。(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孫建安說明,由於鄉村地區受惠於經濟發展,提升了生活水準,降低了付出勞動力的機會。如工作類型降低勞力密集的工作,出門以車代步降低徒步的機會,獲取食品的機會增加。同時,鄉村地區雖然獲取食品的機會增加,但獲取的食品卻以加工的不健康食品為主。此一現象被稱「都市化的鄉村生活」,是導致全球肥胖流行的主因。

另外,分析結果顯示,1985至2017年期間全球男性平均身體質量指數從1985年的22.2kg/m2增加至2017年的24.4 kg/m2。全球女性平均身體質量指數從1985年22.6kg/m2增加至2017年的24.7 kg/m2。也就是,全球女性體重增加遠遠大於男性。

至於罹患癌症和跟肥胖是否有關?孫建安提出「肥胖除了會導致慢性疾病外,事實上肥胖與糖尿病,也將導致人體罹患癌症的機率上升」概念。輔大醫學院表示,這篇論文顛覆了過往科學界認為,都會地區的富裕生活是導致全球肥胖流行的成因,鄉村地區的肥胖才是全球肥胖的關鍵。此結果提供全球防治肥胖流行的新觀點以及防治策略的改弦易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