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斷言中美貿易戰恐掀金融海嘯 顧立雄:誇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昨天公開示警,認為中美貿易戰將引發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更說「我要是蔡總統的話,現在應該坐在總統府召開國安級的經濟彙報。」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3日)無奈反問郭董:「請問拿什麼數據開?或是你要討論什麼樣的議題?」

顧立雄今天出席公開活動會後受訪,談到中美貿易戰是否引發金融海嘯?顧立雄表示:「現在的金融體質透過2008年金融海嘯教訓後,要比過往來得健全許多,不管從BIS現在頒布資本適足率的要求,還有各國對保險業RBC(資本適足率)的關注,還有資本市場健全性,大家都體會到2008金融海嘯的教訓,但儘管是金融業體質越來越強壯,是不是絕對足夠因應有可能的變化?這沒有人能夠完全預測的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顧立雄話鋒一轉回應郭台銘的言論說:「如果有人說2個月後、3個月後,就可能發生比2008金融海嘯還要大的情況,除非有足夠數據做支撐,不然就是一個誇大的一個...所以我剛說,郭先生(郭台銘)正在從事選舉,也許他的言論應該放在政治版,而不是放在財經版。」媒體接著追問:「所以主委認為郭董是選舉語言?」顧立雄僅笑而不答。

對於郭台銘說現在應該開國安會議,顧立雄也表示:「按照郭先生言論是說,我們現在要開一個國安會議,請問拿什麼數據開?或是你要討論什麼樣的議題?國安會議或是國安這層級,本來就是時時刻刻在關注這些可能的問題,這是每天在持續密切關注的,所以我們應該要持續密切關注,但無須恐慌!」

▲▼郭台銘應對中美貿易戰下的台灣嚴重危機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郭台銘示警中美貿易戰恐掀起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中美貿易爆發我國金融業是否足夠因應?顧立雄也表示,保險業部分,海外投資部分占比已經有設定天花板,海外投資風險本來就有做控管,外匯變動準備金、避險比率都有做相當控管,海外投資限額、項目、風險係數反映在RBC上,這都有控管,現在進一步要對淨值跟商品結構跟訂價部分做控管,「保險業今天的體質,不能說可以因應所有可能發生的金融危機,但相對來講是比過往健全許多,我相信在經過調整之後,有一個足夠的時間在做更強體質的準備,足以達到保險業穩健經營的要求。」

針對銀行業,顧立雄也說,銀行業現在資本適足率、流動性準備、呆帳覆蓋率等,都有因應符合BIS的要求,「我們金融業準備好因應可能金融市場的變化!」但顧立雄再強調:「我們現在沒有足夠數據說兩個月、三個月可能發生比2008金融海嘯更大危機,我現在沒有看到任何的數據,大家都知道中美貿易戰都在持續中,大家都在調整新布局,現在最大變數會在大陸的市場,像是影子銀行、地方債務,大家都有點擔心,但現在我們也沒有看到可能顯著的指標說:『大陸會發生金融危機』。」

關鍵字: 金管會顧立雄郭台銘中美貿易戰金融海嘯國安會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郭台銘示警中美貿易戰將掀起更大金融海嘯 顧立雄10字回應!

郭台銘示警中美貿易戰將掀起更大金融海嘯 顧立雄10字回應!

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2日)示警,中美貿易戰將掀起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3日)選擇用10個字回應:「應密切關注,但無須恐慌!」

2019-06-03 14:22

影/示警快開國安會議 郭台銘:比金融海嘯更大的問題短期出現 

影/示警快開國安會議 郭台銘:比金融海嘯更大的問題短期出現 

鴻海董事長、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今(2)日上午前往南門市場與攤商學包肉粽,除了回答選舉相關話題外,他也對蔡政府喊話,應該要重視當前的國際經濟情勢,「世界的經濟將會在數月,甚至數週內產生急劇的變化,這影響到不只是製造業、工業,影響到的是股價、影響到匯率、影響到中小企業,我們很多企業的生存,甚至影響到將來的消費經濟。」

2019-06-02 14:30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蘋果台鏈!南電入列漲逾6%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

蘋果台鏈!南電入列漲逾6%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

蘋果公布2023會計年度供應鏈名單,台廠總計2進4出,其中4家在台上市櫃掛牌,IC載板大廠南電(8046)重返行列,股價今早盤一度漲逾6%,至於褪去蘋果光環嘉澤(3533)開高走低,下跌逾1%,早盤最低來到1270元,創1個月低點。

2024-04-23 10:38

囤房稅2.0子法!低價免稅房限3戶 12類房屋免納入

囤房稅2.0子法!低價免稅房限3戶 12類房屋免納入

財政部昨公告俗稱「囤房稅2.0版」的房屋稅修正條例子法的「住家用房屋戶數認定及申報擇定辦法」,明定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計算,適用免稅3戶則須於每年3月22日前擇定,若未於期限內擇定,由稅捐機關按稅額由高至低從優擇3戶免徵。

2024-04-23 09:30

台積電漲19元至761 台股反彈大漲近280點

台積電漲19元至761 台股反彈大漲近280點

美股周一(22日)全面反彈,台股今(23)日也開高,以上漲153.16點、19564.38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大漲近280點,重回19600點,台積電(2330)上漲19元至761元。

2024-04-23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