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廣播人賣「英國假機油」詐1.1億 一審判刑12年

▲▼華盛頓鉬元素負責人陳瀚強涉嫌販售假英國進口機油,並賣股條吸金,遭台中地檢署起訴。(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華盛頓鉬元素負責人陳瀚強夫婦販售假英國進口機油,並賣股條吸金遭判刑。(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知名廣播製作人、華盛頓鉬元素公司總經理陳瀚強、鐘晨橋夫妻,2015年假販售英國進口機油,實則偽造商標混充國產機油,並以汽車專家「陳武剛」上廣播節目推銷,不法所得達2億多,事發後還有員警協助將贓款藏放警察局。台中地院審結,依違反商標法等罪判陳男12年,鍾女8年,全案可上訴。

56歲陳瀚強是華盛頓鉬元素公司負責人兼總經理,同時也是台中市知名廣播節目製作人,也曾是台中市第六分局義交分隊長。他2012年曾因販賣健康食品廣告不實和等,遭依詐欺等罪判刑6月定讞。

陳瀚強與妻子鍾晨橋10多年前成立華盛頓鉬元素公司,2014年間進口英國SpanjaardLimited Group of Companies南非廠生產的機油油精,卻在廣播節目上謊稱是英國原裝進口油精,遭公平交易委員會依法裁罰10萬元,華盛頓鉬元素公司也被罰20萬元。

▲▼華盛頓鉬元素負責人陳瀚強涉嫌販售假英國進口機油,並賣股條吸金,遭台中地檢署起訴。(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檢調查扣假機油及目錄。(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華盛頓鉬元素負責人陳瀚強涉嫌販售假英國進口機油,並賣股條吸金,遭台中地檢署起訴。(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陳姓夫妻2012年曾取得英國鉬元素公司代理權,進口英國原裝機油「MOLICAR」販售,並透過廣播及報紙大量廣告。陳2015年開始不從英國進口,而向陳宗賢所開設臺久企業公司購買機油後,在外面找分裝廠分裝,再由陳協助貼上標籤,以國產仿冒進口貨出售牟利,營業額高達1億1千餘萬元。

陳瀚強因在外面積欠大筆債務,入不敷出,從2016年1月開始舉辦大型餐會,邀請明星、藝人駐唱,身兼警察局義交分隊分隊長的他,力邀各分隊義交、不特定民眾、或購買機油的客戶參與贈送餐券,還以高價賓士等汽車當大獎抽獎,並販售子虛烏有的「薩摩亞華盛頓」公司的股條,有300多人購買股票,吸金1.1億餘元。

陳男在法庭上坦認油品標籤是自己製作再貼上,否認說是英國原裝進口機油;另坦認違反《證券交易法》部分,不法牟利約3千萬,沒有上億。至於傳遞紙條給員工,只是請她照顧家人和同事,沒有隱匿案情。

另外,他因為面臨事業轉型,想建立汽車互聯網,急需大量資金,在創投公司建議下才會成立境外公司。2016年有多個經銷商及會員想投資,他才改為銷售股權募資,不知這樣違法。鍾女則否認參與策劃,台九陳宗賢則喊冤稱,當時有反應油品與標籤不符合,沒有詐欺意圖。

合議庭對3人說詞不採信,最後依違反商標法、證券交易法詐偽罪、洗錢防制法、教唆偽證等罪,判陳瀚強12年,前妻鍾女8年。臺久總經理陳宗賢依商品虛偽標記罪判5月,易科罰金15萬元,台久宣告沒收不法利益300萬元。而幫忙傳紙條的律師陳侶揚和藏贓款的警員均認罪,依偽證罪各判3月、2月,緩刑2年,並支付公庫各6萬、2萬元不等。

臺久企業表示「將上訴到底!」,業者表示,陳瀚強在臺久不知情下,對外誆稱機油從「英國」原裝進口,利用廣播強力銷售,還提供瑕疵標籤貼製,間接造成供應商臺久企業無辜遭受牽累與外界誤解。

【更多新聞】

駕照被吊還上路!撞死男大生、護理師 酒駕累犯下跪磕頭判7年

酒駕撞死2人僅判7年 男大生父痛哭「一直減刑」:這就是台灣的法律

獨/交大高材生遭撞死 肇逃惡男「無視受害者分秒存活機會」二審重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