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利益權衡擺眼前!薩爾瓦多新總統就職 BBC曝:美國優先

▲▼ 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2019年6月1日宣示就職。(圖/路透)

▲ 布格磊坦言,近期暴力事件是政府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因為這會影響到所有事情,包括旅遊產業及投資等。(圖/路透,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1日宣示就職,誓言帶領國家邁入新時代(new era),並期盼能在未來5年任期內解決幫派暴力及貪腐問題。只不過,布格磊如今面臨美國與中國的利益權衡,根據BBC報導,他曾提到未來會優先考慮與美國的關係,並密切關注中薩近期所建立的關係。

▲▼ 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2019年6月1日宣示就職。(圖/路透)

薩爾瓦多政壇過去30年始終把持在左派「馬蒂民族解放陣線」(FMLN)及保守派「民族共和聯盟黨」(ARENA)兩大政黨手中,直到今年2月的總統大選才有了新的變化,現年37歲的布格磊搶下多數選票勝出,並於本周六在孕妻的陪伴下宣示就職。

回顧布格磊的政治路,他從小在首都聖薩爾瓦多(San Salvador)出生,先後出任新庫斯卡蘭市長、聖薩爾瓦多市長,最終坐上總統寶座。民調顯示,將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預期,在布格磊的帶領之下,現任政府將會是個「好」或是「非常好」的政府。

▲▼ 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2019年6月1日宣示就職。(圖/路透)

事實上,布格磊對前幾屆薩爾瓦多政府持批評立場,不但挑明他的作法會與前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anchez Ceren)有所相異,宣稱以往國家與尼加拉瓜、委內瑞拉的「舊聯盟」會瓦解,更曾脫口會重新審視中薩關係。

面對國家外交關係,薩爾瓦多如今必須權衡美、中利益。根據BBC報導,他未來會優先考慮與美國的關係,並密切關注中薩近期所建立的關係。

報導指出,布格磊把美國描述成國家「天然頭號盟友」,尤其在經濟議題;對此,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馬內斯(Jean Manes)表示相當歡迎,直指布格磊是發出積極徵兆,且看待問題的方式更加務實。但另方面,布格磊周五(31日)會見中國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長秦剛時曾表示,「將正確處理涉台問題,願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薩中關係大有可為、前景光明」。

►►曾傳出與我復交 薩爾瓦多:將正確處理涉台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