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責任在美國!陸商務部再談「稀土牌」

▲▼ 《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 。(圖/翻攝自國新辦)

▲新聞發佈會現場 。(圖/翻攝自國新辦)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貿易戰導致全球經濟震蕩,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2日表示,貿易戰的責任都是美國應該承擔的;「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主要是針對一些違背市場原則的企業,對於這點不用過分的解讀。此外,對於「稀土牌」,王受文表示,如果有國家利用稀土製造的產品來打壓中國,這是難以接受的。

▲▼ 王受文。(圖/翻攝自國新辦)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圖/翻攝自國新辦)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日上午10點舉行新聞發佈會,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出席,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並解讀白皮書有關情況。

會上有記者提出,目前有美國人會對目前在中方投資存有顧慮。對此,王受文表示,日前發生的Fedex事件,「中方歡迎外資企業在中國進行合法經營」,但是如果違反中國的法律,就需要按照中國的法律進行調查,這是無可厚非的。

他接著說,中方推出的《外商投資法》就強調,要一律平等、一視同仁地對待中國投資者和外國投資者,外國投資者的合法利益都會得到保護,所以在這方面大家不用擔心,但是,「所有企業都必須要遵守中國的法律,尊重中國的法律,在中國法律的框架內經營。」

至於「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王受文指出,主要針對一些違背市場原則的企業,因非商業目的來對中國企業進行斷供,這是為了保護企業之間的穩定的、公平的貿易秩序,對於這點不用過分的解讀。

關於備受關注的「稀土牌」,王受文指出,中國作為稀土資源最豐富的國家,願意滿足其他國家的正常需求,但如果有國家利用稀土製造的產品來打壓中國,這是難以接受的。

▼大陸佔了2018年全球稀土開採量的71%,比排名第2的美國、澳洲多出3倍以上。(圖/路透社)

▲稀土 。(圖/路透社)

此外,王受文還表示,中美經貿磋商已經進行了11輪,在這期間,美方將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隨後美方又對來自中國的3000億美元商品啟動加征關稅的程式;美方還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將中國一些企業納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使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應該是美方承擔的。」

他接著說,中美兩國元首在阿根廷達成重要共識,同意雙方停止相互加征新的關稅,加緊開展磋商,方向是取消各自加征的所有關稅,「現在出現了這些新的情況,都是美方造成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