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外快了!台灣海域「拍到」外國軍艦 船長通報…最高能領3萬元獎金

▲全台討海人怒吼! 金山區漁會:堅決反對開放漁港垂釣。(圖/記者郭世賢攝)

▲台灣海域「拍到」外國軍艦,船長通報給國防部,查核後最高能領3萬元獎金。(圖/記者郭世賢攝)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為了防止有不明船艦偷偷駛入台灣附近海域,國防部最近就祭出了外艦通報獎勵作法,邀請廣大的漁民們加入當偵查眼線,只要漁民在台灣附近海域24海里內,發現有中國軍艦或任何他國船艦,拍照傳回資料就可以最高3萬元獎金,若是發現特殊的中國軍艦,獎金還有機會加碼。

近年來有許多外國、中國大陸軍艦頻繁在台灣附近海域巡弋,但因為現在的軍艦幾乎都有匿蹤功能,就算被雷達掃到也只會出現一個光點,根本看不出來與一般漁船的差別,要辨識艦型仍要仰賴船隻或飛機監控,所以為了精確掌握外艦動態,國防部海軍才會祭出外艦通報獎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軍官員表示,民眾若在距台灣24海里內發現中國大陸軍艦,拍照傳回資料可領新台幣3萬元,一般公務船則為2萬元,其他國籍軍艦、公務船或科研船也有2萬元獎金;若在24海里外發現中國大陸及其他國籍公務船、軍艦,也可以領取1萬元獎金。

▲▼普雷貝爾號驅逐艦(USS Preble,DDG-88)。(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近年來有許多外國、中國大陸軍艦頻繁在台灣附近海域巡弋,圖為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情形。(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官員解釋獎勵辦法說,通報內容須有船隻照片、發現位置、舷號(船名)或艦型,通報漁船船籍、船長則須為中華民國籍,若同一艘船艦有多艘漁船重複通報,就會依第一艘通報的為優先,如通報軍艦為中國大陸籍且「艦型特殊具高價值」,又或在緊急情況下主動通報,則有機會獲加倍獎勵。

對於國防部的這項獎勵方法,捕魚時還能夠賺一筆外快,同時又能維護台灣海域安全,許多漁民表示會盡量配合。有漁民就說,「我們的領海裡面,外國的軍隊等於說越界了,通報也是漁民責任」、「不錯啊,獎金有3萬啊,能拿當然拿啊」,而且其實蘇澳最近就已經有船長成功獲得獎金。

官員表示,國防部秉持全民國防概念,去年起就持續向民眾推廣,屬於常態性的計畫,期盼民眾支持國軍,一起捍衛海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