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喝強鹼!5歲童食道灼傷「狂吐鮮血」...醫警告勿飲水&牛奶

▲▼ 孩童誤食強鹼吐血。(圖/吳昌騰醫師提供)
▲孩童誤食鹼性溶液之後都吐出鮮血。(圖/取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端午節要到了,許多家庭會開始包粽子,醫師吳昌騰貼文表示,以往每到端午節,常有誤食「鹼粽水」、灼傷喉嚨的意外發生,嚴重會造成食道或胃破損,還有生命危險。他強調,誤食入鹼性溶液,最好立即送醫,切記不要催吐,也不能大量喝水「稀釋」或喝牛奶「解毒」,這些都對食道、消化道造成二度傷害。

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貼文表示,每到端午節就收治多起誤食「鹼粽水」、喉嚨被灼傷的意外。誤食鹼性溶液,嚴重可能造成食道或胃破損,引發生命危險。

接著吳昌騰分享,之前一位5歲小孩被家長帶來兒科急診,因為那一陣子小孩有呼吸道感染,正在服用醫師開立的藥水治療,其中有一瓶藥水需要放冰箱,結果早上家屬餵食藥物竟取錯瓶子,使孩子誤食鹼性溶液(PH值大於12)5c.c.,孩子馬上嘔吐且口腔疼痛,之後都是吐出鮮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孩童誤食強鹼吐血。(圖/吳昌騰醫師提供)
▲家長誤拿鹼性溶液給孩童喝,造成孩童食道灼傷。(圖/取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強鹼只要誤食一口,大部分的食道沒救了。」吳昌騰這樣表示,由於強鹼液體的腐蝕性很強,小孩灼傷後的食道開始狹窄。這一誤喝也造成小孩的食道有一段約5公分緊縮的情形,必須接受一次又一次的「食道擴張術」,使得可憐的小孩整整有半年以上無法正常進食。

吳昌騰指出,家裡長輩常把鹼粽水裝在不明容器中,造成小孩誤食,若不幸誤食須及早就醫,才可及早接受治療。強鹼比強酸對食道組織黏膜的傷害性更強,喝1口(約30c.c.)就會造成嘴巴黏膜、食道、胃、十二指腸嚴重潰瘍。強鹼造成的化學灼傷,在誤食起初不會有明顯症狀,但1至3個月內會慢慢結痂,開始不能吃固體食物,漸漸連液體都吞不進去,食道會不堪使用,只能靠食道重建手術,才能解決無法進食的問題。

最後吳昌騰提醒:「誤食入鹼性溶液,最好立即送醫,切記不要催吐,以免造成食道二度灼傷,甚至因此嗆到,不良物質跑進肺部形成肺炎;也不能大量喝水『稀釋』或喝牛奶『解毒』,除會造成小孩想吐外,鹼性溶液接觸到其它液體可能會導致高溫,也會對消化道再次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