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上聖母峰的登山實錄!他細數死亡細節:這是一個真實的、人死去的地方…

2019年06月1日 16:31

▲▼聖母峰,攻頂。(圖/路透)

▲聖母峰攻頂之路非常艱辛。(圖/路透) 

記者林瑩真/綜合外電報導

聖母峰(珠穆朗瑪峰,Everest)今年攀登人數創新高,卻也在短短13天內有11人死亡,成為近4年來聖母峰攻頂死亡率最高的一次。一名34歲的登山家伊恩(Ian Stewart)細細描述了攻頂聖母峰的一切細節,他活了下來,但友人卻悲慘死去。

據CNN報導,伊恩在他的結婚一週年紀念日前一天,告別他的妻子,「我保證我會回家,我不會把攻頂放在我的安全之上」,接著以他過去10年挑戰5大洲最高峰成功的經驗,準備完成他的童年夢想──攻頂聖母峰。

然而這只是惡夢的開始,伊恩描述了一切有多麼不穩定又令人傷腦筋。他說,最初所有人都是透過移動到不同的海拔營地來測試自己,但冰天雪地中只有扭曲的梯子、小小的帳篷,卻圍繞著大量沒經驗的登山者,「我們看到很多人被短繩綁在冰瀑裡,接著被拖上來」、「如果你過不了那段路,上山就會很艱難」。

伊恩從網路瘋傳的照片中,得知聖母峰上很擁擠,但他還不知道天氣及擁擠意味著什麼,直到他親眼看見凍傷的人被夏爾巴人嚮導拖下山,「他們尖叫著向夏爾巴人祈求停留並休息,但夏爾巴人不願,『如果你想要活下來並有機會離開,我們就必須把你拉到營地,讓直升機載你離開』。」直到這一刻,伊恩才明白這個攻頂之路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伊恩很幸運以不錯的速度出發,但他卻在接近山頂的地方遇到交通堵塞,有人走到頂部要返程,有人又要攻頂,所有行動都在一個非常狹窄的單排壁架中進行,「你不能真正的移動,因為在壁架及8000英呎以下之間,沒有任何東西。」

▲▼聖母峰大塞車。(圖/翻攝自Facebook/Imagine Nepal)

▲聖母峰上塞滿人潮,但所有人又幾乎動彈不得。(圖/翻攝自Facebook/Imagine Nepal)

就在塞車的路程裡,伊恩看見了死亡的登山者,即使有心理準備仍然感覺不舒服,且他自己所帶的2個氧氣罐幾乎快不夠用,明明計算約8小時就能到達山頂,他卻花了足足12小時,「在峰頂上,我第一次感到恐慌,我和我們嚮導站在峰頂,他看著我說『我們都缺氧,我們得走了』。」

不過,伊恩也沒有順利下山。他在一塊幾乎垂直的岩石面遇到瓶頸,「只剩2.5小時的氧氣,我卻坐在那裡40至45分鐘,你只能眼睜睜看著時間一點點減少」。更可怕的是,所有人因為排隊下山而暴怒、尖叫互罵,「聖母峰不是學習登山的好地方」。

就在這時,又有暴風雨來襲,幾乎是雪上加霜。「呼嘯的寒風向你襲來,你看著山上到處都是人,你心想沒有人能活下來。」伊恩說,他不敢相信沒有更多人死亡,這麼多沒有經驗的人,大家都在大喊大叫,氧氣又快用完,彷彿人們都已經瘋了。

最後,伊恩靠著對妻子的承諾,且好運遇上一名嚮導多帶了一瓶氧氣,他真的順利下山了。不過,「當我走到下山的盡頭時,我開始大哭起來,為自己差點沒能實現承諾而憤怒,更因為羞愧和尷尬。」

▲▼聖母峰爆發死亡潮。(圖/翻攝自Instagram/The SUN)

▲聖母峰上實際死亡的登山客,被夏爾巴人嚮導拖下山。(圖/翻攝自Instagram/The SUN)

可惜,伊恩的44歲友人羅賓(Robin Haynes Fisher)沒有那麼好運。羅賓才到營地就感冒了一場,並選擇晚了幾天出發,以為能夠避開攻頂人群,並接受了伊恩的許多建議,甚至讓伊恩帶話給他女友,誰料,羅賓才出發不久就傳出死亡消息。

伊恩幾乎嚇呆,他想著羅賓目前身體狀況沒問題,心情也很好,更不用說本來就是有體力、也訓練過的經驗者,沒想到卻從100米的山頂摔下來,「夏爾巴人嚮導試著給羅賓換氧氣、給水喝,讓羅賓醒過來,但羅賓就是走了。」

伊恩認為,因為天氣因素、當局發放過多登山許可,以及登山者缺乏經驗等,導致今年是有史以來死亡率最高的一次,「來到我所敬畏的這座山,我的夢想成真了,我爬上了這座山,但我已經厭倦了這裡的景色,這是一個真實的、人死去的地方,他們無法度過餘生,他們總在追逐一座山。」

▼影片取自CNN,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