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美哪方靠攏? 「不可靠實體清單」逼企業選邊站

▲▼美中關係,中美關係,人民幣。(圖/路透)

▲美中雙方的特定商品今日(6月1日)開始加徵關稅。(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31日稱「將推出不可靠實體清單」後,《華盛頓郵報》指出,這個決定直指「放棄華為的外國公司和集團」,將造成深遠的影響。《中國主義通訊》(Sinocism China Newsletter)編輯比爾(Bill Bishop)表示,包含美國在內的外國公司,必須擔心 「中國要把遵守美國制裁的單位作為制裁目標」,到時這些公司將夾在「美國法律與中國規定」之間。

《華盛頓郵報》報導,為了遵守美國的「實體清單」,許多組織都與華為斷絕聯繫,包含谷歌、英國ARM等軟體供應商。此外,報導指出,紐約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的出版部門也表示,不再允許華為科學家對期刊出版物進行同行評審。

比爾說明,中國提出「不可靠實體清單」後,讓每個與華為切斷關係的企業、單位陷入兩難,「究竟要選擇美國法律,還是中國規定?」他指出,這種針鋒相對的做法讓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注定要解除過去30年建立的互相依賴型經濟體系」。

▼中國建立不可靠清單、威脅稀土進口,會加強美國鷹派勢力在國內的地位。(圖/路透)

▲▼美中關係,中美關係。(圖/路透)

除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外,中國隱約釋放稀土戰的可能。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中國的稀土威脅是高度可信的,因為「美國可能需要數年才能提高國內的稀土產量」,「依照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美國約80%的稀土進口來自中國。」

《紅色資本》作者豪伊(Fraser Howie)指出,中國建立不可靠清單、威脅稀土進口,會加強美國鷹派勢力在國內的地位,「他們會認為『我們需要脫鉤,我們需要解除20年或者更長的時間中,與中國的聯繫』。」

「不可靠實體清單」從美國學來的! 陸媒開轟「反制說到做到」

北京祭「不可靠實體清單」反制 美股道瓊早盤「大跌逾300點」

陸將建不可靠實體清單 學者:瞄準吃中國肉、砸中國鍋的企業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