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鼓勵哈佛畢業生「擊垮無知之牆」 暗酸川普在心中築牆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告訴哈佛大學畢業生,必須擊垮「無知之牆」。(圖/路透) 

▲梅克爾鼓勵畢業生消除歧見。(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5月30日告訴哈佛大學畢業生,隨著孤立主義與保護主義的興起,這些勢力破壞了全球貿易的穩定,因此,學生們應該追求多邊思維,必須擊垮「無知之牆」。演說中,她雖沒有點直接點名美國總統川普,但被外界認定她就是在暗酸川普。

梅克爾30日來到麻薩諸塞州,在哈佛大學第368屆畢業典禮發表演講,大部分談話都是以德語表達,再經由口譯翻譯。她譴責孤立主義與保護主義的崛起,國際之間應該加強多邊合作,而不是只專注在單一方面;此外,她認為現今主要的威脅並不是來自實體的牆,而是源自較抽象的阻礙,大眾不要「在心中築牆」。

大部分演說期間,梅克爾回溯了她從小在東德長大的情形,當時她被阻絕在柏林圍牆之外,長期面對蘇聯的壓迫。柏林圍牆1989年倒塌後,她嚐到自由的滋味,促使她踏入政壇,離開原本研究科學員的領域。

梅克爾形容,無知又狹隘的牆可能存於每個群體之間,建立在不同社會、膚色、民族與宗教內,「我希望看到你們擊破這些牆壁。」她鼓勵畢業生共同努力,而不是孤軍奮戰,「親愛的畢業生們,比起我們這個世代,你們在未來將有完全不同的機會能這樣做。」

與川普關係冷淡的梅克爾說,領導人不該把謊言塑造成真理,或把真相包裝成謊言,比起衝動行事,更應該花點時間停下來思考,如此才能解決問題,「當然,這肯定需要勇氣。」

面對種族主義、民族主義開始席捲全球,梅克爾認為德國對此必須更加警惕,因為曾有納粹帶來的傷害。為了不要犯下相同錯誤,她關注各國領導人追求和平的秩序,她也提及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要性,德國致力達成2050年減碳目標;演說引來聽眾熱烈歡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