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美封殺華為 中美貿易戰再燒

2019年06月1日 22:00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打到現在發展成科技戰,關注的焦點都轉到大陸電信設備龍頭華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美國打著資安風險的旗幟,號召各國圍堵華為,不過華為是世界上最大的通訊設備生產商,在5G技術方面,更是掌握了最多的專利,被認為在5G網路發展領先群雄。

華為面臨生存挑戰,但創辦人任正非日前接受彭博社專訪時,還展現了對美國制裁毫不屈服的態度。嚴震生補充,在訪問中任正非承認美國川普政府祭出的出口管制,會縮減公司千辛萬苦建立起來的兩年領先優勢,不過他也強調,華為原本就有自行生產芯片,不擔心遭美國斷貨,5G不會受影響,面對困境依舊相當有自信。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他對於中國大陸的種種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展現出不再姑息的態度,因此揮著關稅大刀要大陸改變做法,加稅範圍從鋼鐵、農產品、甚至到手機、電腦等民生消費產品。而隨著貿易戰出現升級趨勢,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卻刊出社評,揚言大陸官方可能考慮限制對美國出口稀土,使出這「殺手鐧」反制。

什麼是稀土? 嚴震生表示,稀土是製造高科技產品的原料之一,從iPhone到電動汽車引擎、軍機引擎、衛星等,應用十分廣泛,主要分布在領土比較大的國家,例如大陸、美國,加拿大、俄羅斯。但稀土產業是高汙染產業,因此歐美國家大多選擇進口,而大陸是是全球稀土產量最高的國家,光是2010年全球稀土產量,大陸就占了9成,在2018年大陸也占了超過6成產量,如果大陸能控制稀土產量,也等於掐緊全球高科技產業供應鏈。

面對可能禁止稀土出口,美國擬減少對大陸的稀土依賴,多家廢物回收企業正在開發新技術,從廢品中回收更多稀土金屬,蘋果公司甚至也投資研究,開發回收稀土材料的技術,以避免大陸再次禁運稀土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