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靠實體清單」從美國學來的! 陸媒開轟「反制說到做到」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美國商務部日前表示,將把中國通訊設備商華為和70家附屬事業列入所謂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針對美方頻頻出招,中方也出手反制,強調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付實施禁銷令企業,《央視》也刊登評論稱,「中國反制說到做到,奉陪到底」;對此,也有不少網友表示「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終於出手了」。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今天的記者會上表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具體措施將於近日公佈。」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 。(圖/翻攝自大陸商務部官網)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31日的記者會上公布這項消息。(圖/翻攝自大陸商務部官網)

高峰強調,當前世界經濟發展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一些外國實體出於非商業目的,違背正常的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對中國企業採取封鎖斷供和其他歧視性措施,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也給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帶來威脅,對全球經濟造成負面的衝擊。

他表示,為維護國際經貿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維護中國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和企業的合法權益,中國政府決定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

「不可靠實體清單」的消息發布後,《央視》也在晚間發布一篇題為《中國反制說到做到》的評論表示,美方一次又一次出爾反爾,一次又一次加徵關稅,甚至在毫無證據情況下,動用國家力量切斷美國企業對華為等中國公司的供應,對中國極限施壓,企圖阻遏中國的發展,「要談,就認真談;要打,那就認真打。既然美方毫無誠意、步步進逼,那麼中方就奉陪到底。」

▲對於北京出招反制美國,大陸網友表示第一個應該要先安排 Fedex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於北京出招反制美國,大陸網友表示第一個應該要先安排 Fedex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章提到,對中方來講,打從來不是目的,而是要透過政策工具的合理運用,讓美方認清合作共贏才是世界發展大勢。過去一年來的實踐已經證明,加徵關稅損害中美雙方利益,也不利於全世界;硬性切斷全球產業鏈,更會對人類科技進步和文明進程造成巨大損害,合作才是中美唯一正確的選擇。

評論最後強調,「中方始終把通過磋商來解決貿易分歧作為首選,但是合作要有原則、談判要有誠意,美方不要高估自己把控全球局勢走向的能力,更不要低估中方維護自身發展權益的能力;無論美方下一步採取什麼樣的動作,中方還是那句話,『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

相關新聞被轉貼到大陸社群網站微博後,引起網友熱議,紛紛留言表示「FedEx先安排一下當第一個」、「小本本黑名單,這個好」、「這招高,把握話語權,讓那些公司不敢隨意斷供制裁中國公司」;也有網友認為「真不知道為什麼會看不起中國市場,這麼大一塊蛋糕永遠不要小看中國人的消費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