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喬傳》原作被法院判定抄襲! 賠償金額曝光…小說停售下架

記者陳芊秀/綜合報導

陸劇《楚喬傳》2017年掀起追劇熱潮,除了收視率創電視台新高紀錄,劇中演員趙麗穎、林更新、竇驍、李沁、鄧倫等人都成為一線演員,沒想到故事原著陷入抄襲風波!該劇改編自瀟湘冬兒小說《11處特工皇妃》,原著涉抄襲被另一位小說家蕭如瑟告上法院,現在一審判決抄襲成立,引發網路議論。

▲▼《楚喬傳》小說挨告,法院一審判定抄襲。(圖/翻攝自微博)

▲電視劇《楚喬傳》2017年播出時,掀起全台追劇熱潮。(圖/翻攝自微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法院公告,小說《11處特工皇妃》、《特工皇妃楚喬傳》被判定侵犯《九州‧斛珠夫人》的著作權內容,因此被要求停售含侵權內容的電子書,此外,一審判決生效後,必須向原告作者蕭如瑟公開道歉,10日內需賠償原告約人民幣5萬元(約台幣24萬元)等。蕭如瑟31日公開法院文件,並重申承諾,所有賠償金將會捐資助學,最後寫道:「不行動,永遠得不到你想要的結果。」

▲▼《楚喬傳》小說挨告,法院一審判定抄襲。(圖/翻攝自微博)

▲《楚喬傳》小說《11處特工皇妃》挨控抄襲《九州‧斛珠夫人》。(圖/翻攝自微博/新浪娛樂、鳳凰網娛樂)

「瀟湘冬兒」本名趙娜,創作《11處特工皇妃》曾掀起穿越小說熱潮,此次被控抄襲,法院認為,她的小說有部分文字描寫,和《斛珠夫人》中獨特的文字表達方式相似,因此構成剽竊。

▲▼《楚喬傳》小說挨告,法院一審判定抄襲。(圖/翻攝自微博)

▲《楚喬傳》小說被法院一審判抄襲,需向原告公開道歉及支付賠償金。(圖/翻攝自微博)

▲▼《楚喬傳》小說挨告,法院一審判定抄襲。(圖/翻攝自微博)

▲法院認為,《楚喬傳》小說剽竊《斛珠夫人》中獨特的文字表達。(圖/翻攝自微博)

電視版《楚喬傳》拍攝時,將原作進行很大篇幅的改編,一度引發原作粉絲不滿。此外,原作小說發行3冊,電視版僅翻拍原作的一本半內容,男主角落下冰湖中後生死不明,當時挨轟爛尾,至今2年來不斷傳出續集開拍的傳聞,但是都不了了之。

▲▼《楚喬傳》小說挨告,法院一審判定抄襲。(圖/翻攝自微博)

▲電視劇《楚喬傳》翻拍小說一本半,且大篇幅改編,至今仍被觀眾敲碗拍續集。(圖/翻攝自微博)

▲▼蕭如瑟公開法院文件,透露《楚喬傳》一審被判抄襲。(圖/翻攝自微博/蕭如瑟)

▲《九州‧斛珠夫人》蕭如瑟公開法院文件,透露《楚喬傳》一審被判抄襲。(圖/翻攝自微博/蕭如瑟)

另一方面,蕭如瑟的小說《九州‧斛珠夫人》經歷官司維權,同時也宣布會翻拍電視劇,女主角是楊冪。小說劇情描述少女「海市」的漁村遭到屠殺,獨活下來後求助於權臣「方諸」,從此女扮男裝,成為權臣徒弟,隨後又成為皇帝「仲旭」的護衛,3人陷入感情糾葛,同時又面臨國家戰亂。

▲楊冪在《扶搖》中被迫魔化 笑稱很喜歡自己的唇色。(圖/中天提供) 

▲楊冪被敲定演出《九州‧斛珠夫人》。(圖/資料照/中天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