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芳/柯文哲的模糊戰略 是他的生存之道

●蔡明芳/諮商心理師,經營「把自己撿回來愛:阿水心理師的日常」粉絲專頁。

今年來問我怎麼看柯P的人越來越多、多到還是寫篇專文簡單些。

我覺得從媒體上呈現的人格或行為來分析都會偏頗,與其從柯這個人的言行來理解他,還不如從柯的戰略。

台灣的政治板塊

我們回到現實層面,台灣藍綠板塊,藍的基本盤大概35-40%、綠大概30-35%。藍綠之外,還有25-35%的空間。

不管是「臺灣政治上最大的問題就是藍綠惡鬥」、「垃圾不分藍綠」,這都是柯在吸引不滿藍綠的票。而柯文哲墨綠的出身、近年來偏中的發言,更讓人搞不懂,你柯是變藍變紅了、還是真藍皮綠骨?我認為這樣的模糊才是柯要的!

柯文哲的戰略

近來我問好多人,不同人對柯的詮釋都不一樣。而差異已經大到可以變成光譜:從為了自己想討好中方藍營、統一也無所謂的權力論,到為了台獨、可以忍辱負重都有。

所以包括郭文貴的評價、柯本人對兩岸的發言,都可以是大家各自解讀的素材。

但這樣就夠了,透過言論行為留給所有人各自解讀的空間,真的就夠了! 讓不滿藍綠的歸向他,讓藍綠都不把他當成第一選項的備胎。這就是他的戰略!

柯有兩種票,第一種是討厭藍綠、希望一個不貪、為人民付出的領袖,這是他的基本盤,也就是上面的25-35%。 第二種是藍綠的次選項,只要藍綠的先發不行了,弱藍或弱綠的支持者,雖然懷疑、雖然不了解柯,但基於不希望另一方當選,部分人就會棄保到柯。這是他的加分盤。

柯文哲的生存之道

從選後,柯除了出國營造聲勢,還陸續南下、行程中都有地方樁腳的拜訪,這很明顯是柯的招兵買馬。

從臺大醫院到台北市長,我發現柯最大的不同是對於生存的思考。他做急診部主任,最差就是討人厭升不上去,但如果身為政治人物,政治生命結束,他就無法發揮影響力,不管是兩岸統一還是獨立。

而市長任期僅到2022,若沒有其他的政治舞台,不管多受歡迎(或討厭)、他的政治生命就會結束。

故,1124後,柯的招兵買馬,是集結政治能量,對象可以是有志公民參政的素人、在藍綠待過的政治人物...。因此,柯選總統不一定是為了贏,也可以是為了自己的黨練兵,選輸了頂多就繼續當市長,但選舉過程幫自己的軍團拉抬,進一步拓展陸軍實力。

從這點來看,不管柯要的是獨立還是統一,選總統對他百利無一害。

柯文哲的未來走勢

故,除非是他自己或陳珮琪,單看行為,沒人會知道他內心想要獨立(台獨、華獨都是)或統一。

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想要獨立,那權力是手段、獨立是目的。反之若他走向統一,那統一是手段,權力才是他要的目的。

而不管基於政治生命或維持影響力,行為面上,他絕對不能讓別人定位他是哪一個,只要定位,就會自動被藍綠歸位,也就是戰略的失敗。

所以可以想見的未來,他會繼續維持這種讓兩邊都不信任,卻又不得不視為第二選項的路線,直到情勢逼得他不得不表態,或是他成為總統做真實的自己。

模糊是讓人焦慮的,但若政治人物的模糊是為了生存、戰略、讓對藍綠失望者的歸隊,並且享受別人對自己模糊焦慮。

這樣的模糊,不也帶來樂趣,特別是像柯這樣自許聰明的人而言!

熱門文章》

►從心理層面談韓市長的性格與執政特質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