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對台灣是浪費錢! 包道格盼兩岸回到馬時代「務實接觸」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前處長包道格。(圖/資料照)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前處長包道格。(圖/資料照)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針對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角力,前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指出,北京正朝向統一的方向努力,但目前還沒有能力占領和完全控制台灣,如果今後十年內硬要這麼做「有可能會失敗」。他還提到,F-16對於台灣是浪費錢,北京追逐台灣的外交盟友也是不智之舉,呼籲兩岸能「保持務實接觸與合作,回到馬英九時代那種狀態。」

《中評社》於30日刊出包道格專訪,內容涵蓋中美關係、貿易戰以及台海局勢等,而在記者問到「台灣問題是否會失控?」時,包道格做出上述回覆。他指出,美中兩國領導人在此問題上都面臨制約,即便媒體在炒作事件,但短期內台海形勢並不悲觀,因為雙方都沒有意願去挑戰那個架構。

▲▼彰化戰備道起降實兵操演,各式戰機,F16、IDF、幻象2000、E-2k。(圖/記者呂佳賢攝)
▲F-16在彰化戰備道起降實兵操演。(圖/記者呂佳賢攝)

包道格指出,北京正朝向統一的方向努力,但目前還沒有能力占領和完全控制台灣,如果今後十年內硬要這麼做,有可能會失敗,沒有任何領導人願意冒這個風險,也希望大家能從「不穩的行為」上後撤。

他舉例,F-16對於台灣似乎就是浪費錢,北京追逐台灣的外交盟友也是不智之舉,「海峽兩岸應當尋求一個方式,能保持務實接觸與合作,回到馬英九時代那種狀態。」

▲▼習近平、川普、川習會、佛羅里達州棕櫚灘(Palm Beach)的海湖莊園。(圖/路透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包道格強調,任何時候處理不當,台灣問題都容易失控,目前沒看到兩國領導人有讓此問題失控的興趣,「但如果他們改變了盤算,台灣問題有可能在一夜之間失控。 」像是美國國會和川普政府中一些成員在「挑戰極限」(push the envelope)。

他表示,儘管有官員一直「挑戰極限」,但川普卻不會「突破極限」(break the envelope),例如美國在台協會台北新大樓落成前後,有人主張美國應當派內閣成員去台北,僅去年就有三次,名單都已經提交給川普,川普則是三次都拒絕。

不過,包道格也提到,由於當時中美貿易談判還在進行,川普沒有理由改變這一點,「但現在大壩已經破裂,擔心北京和華盛頓在台灣等敏感問題上表現克制的約束將會減少。 」

▲▼美中貿易戰,中美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發展也影響台海局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