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儲蓄險3/銀行通路賣得比較兇 保險業務通路影響較低

▲▼ 美元,鈔票。(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美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類定存、類儲蓄險的保單哪邊賣得比較兇?保險業務通路說,其實這次保險局決定出手整頓,銀行通路首當其衝受到影響最大,而一般業務員多是搭配醫療險、壽險等保障型、投資型及汽車險等產險商品,為保戶規劃保單組合,相對來說受到的影響較低。

不過,也有資深保險公司主管表示,有些中小型業務通路會以類定存、類儲蓄型商品當作主力商品推薦給保戶,如此一來也會受到波及。

《ETtoday新聞雲》記者曾接到民眾反映說,到銀行辦相關薪資戶或是定存、匯款業務時,銀行承辦員便會主動推薦保險商品,而且多強調利率比較高,甚至以保本、還本功能吸引民眾把資金改放到保單商品裡面。而有的行員甚至知道存戶有高額的定存到期之後,就趕緊遊說民眾把這筆資金拿去買保險,可以賺取更高的保酬率。

資深保險公司主管表示,財力比較夠、有較多資金閒置的民眾,才多會比較利率,也因此偏好短年期類儲蓄的保險商品。因為相對股票、基金來說的風險較為低,加上國內可以投資的工具較少,未如香港、新加坡的自由化金融市場,私募基金等可選擇性多,也就因此出現供需失調的市場惡性競爭結果。

還有保險業高階經理人指出,這些類儲蓄的保險商品相對來說,也是一種對年輕人強迫儲蓄的適當工具,當然前提是民眾要知道提前解約會扣違約金等的罰則。而當主管機關現在出手整頓宣告利率、類定存類儲蓄險商品時,是否是對自由經濟市場的一種約束,甚至讓業者可以趁此聯合集體統一價格,一刀化資金去化,都可能會偏離市場自由化機制,都要再密切關切市場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