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選票考量的「大放利多」 真能連任?

▲筆者認為行政院應公布哪些預算項目被削減了,或是哪些項目預算是胡亂編列或無法執行,所以可以挪用。

●楊志良/公共衛生學者、前行政院衛生署署長。目前為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兼任教授、亞洲大學教授。

九合一大選時,「討厭民進黨」已被定義為全國第一大黨,現在總統及立委大選又將啟動,為挽救低迷選情,當然要大放利多。四月廿一日蘇貞昌院長宣布,農漁子女獎助學金加碼三成,且刪除成績須達七十分的規定;計程車舊換新最高補助卅五萬,五月上路;五月三日,蔡英文總統體恤農民,每包肥料降價廿元。

國家領導人苦民所苦,當然好得冒泡,問題是這些補助花的錢,是蔡蘇二位自掏腰包嗎?中華民國不是有預算制度,每項支出都要先由相關主管機關編列預算,送立法院審議通過嗎?前述這幾項利多,都不是國家緊急事項,錢從哪裡支出?

國家每年預算是一定的,撒錢救選票的結果,就是從各部會各項預算挖出錢來,排擠原本項目的支出。例如或許社工及家庭補助的錢相對就少了,長照預算也間接被壓縮了,於是每年九千個以上的受虐兒更難脫離苦海,照顧者「弒親」的悲劇也只好繼續發生。

發放利多,行政院應公布哪些預算項目被削減了,或是哪些項目預算是胡亂編列或無法執行,所以可以挪用。民眾絕對有知的及監督的權利,立法委員不要求,就是混蛋立委。

另外激勵勞工的新聞是,蘇貞昌院長日前透過LINE稱勞動基金今年第一季獲利二千一百多億,等於平均每名勞工的退休金增加一萬元。聽起來好像每名勞工馬上就有萬元入袋,其實這根本就是假新聞。事實上勞動基金六大基金中,只有新制勞退基金會實際分配到勞工帳戶中;而基金的投資收益,本來就有起有伏,有盈有虧,例如新制勞退基金在二○○八、二○一一及二○一五年,共虧損四五三點六億,二○一八更是史上最虧達四二三點八億,因此今年第一季賺錢,不代表每名勞工馬上可以分錢。新制勞退整體而言目前雖為正數,但整個勞保債務高達九兆以上,蔡政府根本不知如何面對再六、七年就要破產的勞保。

為了大選,蔡政府更來個全民大減稅,提出所得稅制優化方案,綜所稅四大扣除額調高,會損失九一三億元,政府將更沒有能力照顧貧困家庭、受虐孩童及失能長者,當然各項建設也缺乏資金,特別是像高雄這樣,債台高築的地方政府不在少數。而且高所得受惠大,更加大了台灣的貧富差距。

放利多還不簡單?隨便哪個張三院長、李四總統,把助學金加碼六成、肥料每包減四十元,不是更皆大歡喜?選票更多?十個「利」委八個混蛋,執政黨要放利多,執政黨不擋,連在野黨也不擋,沒人要做壞人。

政府出錢,就是全民付錢,不數年,台灣就會成為委內瑞拉,石油儲量世界數一數二,但在民粹下,國家敗壞,老百姓買不起汽油,麵包每周漲五十%。還有阿根廷,原來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富國,彭巴草原牛羊無數,首都無比繁華,也因為長期民粹政治,現在老百姓買不起牛肉,三成是窮人,物價上漲率每年卅—四十%,民眾苦不堪言。

委內瑞拉和阿根廷尚有石油及龐大草原,台灣有什麼?民粹政治下,能人,包括高中生都飄洋過海,台灣還能撐多久?高福利的先進國家都是高稅負;低稅負國家必然是低福利;高福利低稅負,以民粹騙選票,哪能不亡?

熱門點閱》

►政治毒癮如何戒除?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聯合報》,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楊志良專欄

楊志良專欄 楊志良

公共衛生學者,台大及亞洲大學教授,曾任行政院衛生署署長。著有《健康保險》、《分配正義救台灣》。

楊志良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