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乾麵「狂倒半碗辣醬」!30歲男爆發氣喘…四肢發青插管急救

吃乾麵「倒半碗辣醬」!男氣喘插管急救。(圖/南投醫院提供)
▲無辣不歡的男子餐餐都加辣椒醬,沒想到竟引發急性氣喘。(圖/南投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你也是無辣不歡的辣食主義者嗎,小心氣喘發作!一名30歲患有氣喘的男子,幾乎餐餐都要加辣椒醬,某晚在麵攤用餐時,在乾麵上加了半碗辣椒醬,沒想到半夜突然氣喘發作,出現呼吸困難,使用噴劑也沒用而緊急就醫,經插管治療後送入加護病房治療,待病情漸趨穩定後成功拔管脫離呼吸器,現已出院。

根據衛福部南投醫院了解,黃男嗜辣,除了在外用餐必定加辣之外,也會自製辣椒醬以確保可隨時享用。由於他平時少有氣喘發作的症狀,因此雖有隨身攜帶噴霧劑,但未規律使用,僅打算在急性發作時緩解用,沒想到這次氣喘發作這麼嚴重,噴霧劑無法壓制,甚至呼吸困難加劇。

南投醫院胸腔內科王耀麟醫師表示,病人在剛入院時,出現呼吸短促、呼吸費力、盜汗、雙眼呆滯及四肢末梢發紺等症狀,因此安排插管治療。

吃乾麵「倒半碗辣醬」!男氣喘插管急救。(圖/南投醫院提供)
▲男子因吃辣醬誘發急性氣喘,緊急送醫插管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耀麟表示,氣喘是種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當天氣變化、空氣汙染、感冒、抽菸或接觸到過敏原時可能引發氣喘急性發作,但像酒精、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也因容易刺激氣管黏膜,加重咳嗽、氣喘、心悸等症狀,而誘發氣喘。可能會出現反覆咳嗽、胸悶、哮喘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危及生命。

王耀麟建議,氣喘患者應飲食清淡、生活作息規律,避免過敏原刺激,並且定期返診接受相關檢查與診療,規律服藥,以有效控制病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