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5月製造業PMI49.4% 需求放緩後較上個月回落0.7%

▲▼5月PMI。(圖/國家統計局官網)

▲大陸PMI經歷3、4月的擴張後,由於需求放緩,在5月回落到收縮區間。(圖/國家統計局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31日公布的數據指出,2019年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 )為49.4%,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其中生產指數為51.7%,繼續位於臨界點之上,保持擴張的態勢;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3.3%,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54.3%,與上個月持平。

統計局網站公布的《2019年5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運行情況》數據顯示,國內製造業PMI回落至49.4%是因為「生產繼續擴張,但需求有所放緩」;雖然生產指數51.7%比上個月回落0.4個百分點,但仍保持在50%以上的擴張區間,高於今年平均值0.3個百分點。

以行業而言,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53.5%,比上個月提高0.2個百分點,其中鐵路運輸、航空運輸、互聯網軟體訊息等行業指數位在60.0%以上的「高位景氣」區域,表示相關企業的經營活動較為活躍;批發業、保險業等行業指數則低於50%臨界點,行業景氣回落。

▼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醫藥、黑色金屬(工業上對鐵、鉻和錳的統稱)冶煉及壓延加工等製造業生產指數位於55.0%以上。(圖/CFP)

▲▼人民幣,GDP(圖/CFP)

從訂單需求來看,新訂單指數為49.8%,較上個月回落1.6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市場需求有所減弱;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2.1%,比整體製造業的49.4%高出2.7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位於52.0%及以上的區間。

就產需情況來說,高技術製造業的生產指數與訂單指數均保持在55.0%以上,呈現較快發展。以企業規模分析,大型企業PMI為50.3%,低於上月0.5個百分點,略高於臨界點;中、小型企業PMI為48.8%和47.8%,分別比上月下降0.3和2.0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前2個月屬於高位擴張的建築業有所下調,商務活動指數為58.6%,但仍保持快速擴張的態勢;勞動力需求與市場預期方面,從業人員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0.6%和64.1%,分別比上月上升0.4和2.2個百分點,表現出建築業用工量增加、企業對該行業發展信心增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