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癮更難戒!專家揭電子菸恐致「爆米花肺」...竟沒比傳統菸健康

2019年05月31日 18:30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電子菸近年成為戒菸好幫手,台灣路上也隨時看到它的身影,由於傳統香菸可能造成肺癌、喉頭癌等,大家便開始以電子菸取代之。不過電子菸的傷害就比較小嗎?毒理專家招名威直呼:其實未必!電子菸裡的丁二酮若過量,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落髮,甚至是「爆米花肺」的阻塞性肺炎,而且吸多真會上癮,並非廣告上說的戒菸好朋友。

▲▼電子菸。(圖/免費圖庫Pixabay)
▲電子菸裡的丁二酮若過量,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落髮,甚至是「爆米花肺」的阻塞性肺炎。(圖/達志示意圖)

電子菸在台灣只能吸不能賣,招名威表示,從政府禁止就可以知道,電子菸雖然不燃燒,也不會釋放危害物質「焦油」,但不代表就是健康的。根據WHO的定義,電子菸是一種不靠燃燒,也不含菸草成分的霧化器具,透過鋰電池供電,加熱電子液體(純加熱不燃燒),驅動霧化器後,將尼古丁、甲醛、丙二醇、甘油、二甘醇和其它化學品所組成的混合物進行汽化,產生「蒸氣」,以供使用者吸入。

衛福部國健署先前就已經以國外研究結果提出警告,電子菸中添加了約莫8,000種的化學物、人工調味劑和香料,最常見的口味是茉莉、烏龍、大西瓜。招名威強調,適量使用才不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危害,調味劑中含有「丁二酮」,若過量的話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落髮、知覺異常、腎臟損害及肝臟異常,甚至是「爆米花肺」的阻塞性肺炎。

菸。(圖/達志影像)
▲電子菸雖然沒有傳統菸吵得那麼沸沸揚揚,但兩者都會產生PM2.5,只是成份來源不同而已。(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此外,招名威還表示,電子菸所產生的煙霧,毫無疑問都是PM2.5微粒,但不同於香菸的是,電子菸的PM2.5含有超量的大魔王尼古丁、調味劑和甲醛,吸多真的會上癮,絕不是廣告上說的戒菸好朋友。電子菸與香菸都會造成肺部病變,使心臟病發機率倍增,並阻礙內分泌系統和腦部發展,使思慮變得遲鈍。

研究發現,電子菸比香菸更容易破壞室內的空氣品質,只要有人在室內抽電子菸,室內空氣立刻測得大量的丙二醇、甘油、尼古丁等物,同時也伴隨高濃度的PM2.5微粒(平均值197 ug/m3),遠超過室內空氣品質標準(35 ug/m3)。招名威說,電子菸雖然沒有傳統菸吵得那麼沸沸揚揚,但兩者都會產生PM2.5,只是成份來源不同而已,且若過量使用電子菸,仍會造成肺部病變。

《ETtoday新聞雲》貼心提醒:抽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