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鼻水過熱...燙傷鼻腔恐引腦炎! 醫:別超過這溫度

▲打噴嚏,鼻塞,鼻子痛。(圖/記者周姈姈攝)

▲洗鼻水過熱...燙傷鼻腔恐引腦炎!醫:別超過這溫度。(圖/示意圖/記者周姈姈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空氣污染日益嚴重,不少民眾會自行購買洗鼻鹽洗鼻腔緩解症狀。但食藥署提醒,沖洗鼻腔的頻率並非越多次越好;醫師也提醒,洗鼻水溫度過高,可能會造成熱傷害,由於鼻粘膜十分敏感,如果燙傷的話,也容易引起腦炎,不可不慎。

每當季節交替、溫差大,鼻腔黏膜受刺激後,就容易出現流鼻水、打噴嚏等過敏症狀,但用洗鼻器真的好嗎?食藥署表示,市售洗鼻器種類繁多,若搭配洗鼻鹽使用,可幫鼻腔清除過多的分泌物、懸浮微粒等,達到一定舒緩效果,但由於其為二級醫材,使用前仍建議諮詢醫師後再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洗鼻器。(圖/記者嚴云岑攝)

▲洗鼻器。(圖/記者嚴云岑攝)

三軍總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劉紹正表示,使用洗鼻器一定要搭配食鹽或洗鼻炎,也不可用太冰或太溫的水沖洗。若用太冰的水,可能會造成刺激鼻腔造成腫脹,反而分泌更黏液,讓鼻涕變濃稠;使用過熱的水,也可能造成熱傷害,鼻腔燙傷若處理不當,還有可能引發腦炎。

洗鼻子的水溫該落在幾度比較合適?劉紹正表示,還是建議在30~35度左右為宜。至於次數,他認為一天洗一次就可以,因為洗鼻子就像洗澡,每天洗太多次也不會比較乾淨,而且若使用不當,還容易造成嗆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