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今年再吞第5張罰單 炒股案又被重罰660萬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保險局針對南山人壽缺失罰不完!4月時保險局已經針對南山連續兩次重罰,5月中再針對南山人壽開罰240萬元,沒想到新系統大亂還未解決,今天(30日)南山人壽又再遭罰660萬元,主要是去年7月炒股案的開罰,今年前5月南山人壽已經吞下5張罰單,累計保險局已對南山開罰1680萬元。

南山人壽去年7月爆出內部負責操盤台股鉅額資金的葉姓經理人,涉嫌在盤中將買股消息透漏給他自己成立的兩個Line群組「雙雙飆股大集合」、「阿雙SCA模組」,用LINE群組洩漏給200多人跟單,有涉嫌炒股、經營地下投顧公司的嫌疑。

而南山明明去年5月下旬高層就有接到外部人員檢舉,卻到去年7月媒體要報導時才通知金管會,讓保險局官員非常傻眼說:「南山現在來向保險局報告,是因為週刊要報導了,才來跟我們說。」隱匿長達2個月,甚至有想一手遮天嫌疑。

金管會接到南山通報,在去年進駐南山人壽金檢,發現南山人壽辦理國內股權人員利益衝突防範機制,還有重大偶發事件通報等程序都有重大缺失,今天(30日)正式針對南山人壽開罰660萬元,並命南山人壽立刻解除葉姓經理人職務,該名經理人5年內不得重回保險業。

保險局指出,葉姓經理人2016年3月就在南山人壽任職,應該要知道公司管控機制跟利益迴避,但卻在2017年成立LINE群組把公司操作透露給他人,甚至利用其配偶買賣當沖股票,其操作跟公司操作吻合,行為嚴重不當,因此解職。

▲▼金管會召開「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湯興漢攝)

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表示,南山人壽在去年炒股案上,主要有兩大最大缺失,南山人壽在股權人員利益衝突防範機制上,沒有做到相關查核、監督機制,導致作業規定「有流於形式」,不能確實發揮內控制度有效性,針對這項開罰480萬元。

第二,南山人壽重大偶發機制有缺失,明明南山在5月底就接獲民眾檢舉,但卻沒有設置緊急應變團隊機制處理,也沒有向保險局通報,等到媒體去年7月中旬報導時,才趕緊通報保險局重大偶發事件,顯示南山人壽重大偶發通報判斷機制有系統性重大缺失,針對這項開罰180萬元。

根據保險局統計,今年前5月份,南山人壽已經收到5張罰單,其中4張是重罰罰鍰,共開罰1680萬元,還有21項糾正,共有3名經理人被停職,還有1名經理人被解職。

南山人壽今年才因為換更改繳費方式,造成多張保戶保單停效,4月份遭保險局重罰600萬,總經理更是被停職半年,隔天保險局再因為南山投資缺失再祭出一張180萬罰單。

之後又發生斥資百億的新系統,不斷出現保戶解約金算錯、投資型保單下錯單等狀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跟保險局局長施瓊華都祭出最後通牒,要求南山人壽6月底前要完成新系統的改善。

可是在新系統缺失大罰單還沒出來前,沒想到保險局又再次抓到南山人壽在資安跟違反個資法上的缺失,5月17日對南山人壽開罰240萬元;今天再次針對去年炒股案重罰660萬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已經透露,待南山新系統穩定下來後,保險局還會做出後續處置,意思就是除了今年已經開出的5張罰單,今年還會再次大舉開罰,甚至會衡量南山過往的所有缺失。

▲▼財政委員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季相儒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