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女主播論戰 鈕則勳:雷根助陸凝聚民族意識

▲▼中美女主播辯論,劉欣,雷根。(圖/東方IC)

▲中美女主播就貿易戰進行辯論。(圖/東方IC)

記者魏有德/台北採訪報導

中美貿易戰引發的「女主播LIVE辯論」30日8時登場,由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主播劉欣對上福斯商業頻道女主播雷根(Trish Regan),兩人就關稅問題、貿易談判發展及智慧財產權辯論約16分鐘。對於這場直播論戰,有學者認為,雷根的邀戰未必是個聰明的作法,由於中美國情不同,大陸可以藉由議題放大,塑造民族主義凝聚的感覺。

▲文化大學廣告系系主任鈕則勳。(圖/鈕則勳提供)

▲文化大學廣告系系主任鈕則勳。(圖/鈕則勳提供)

文化大學廣告系系主任鈕則勳表示,這場女主播「LIVE貿易辯論」可以從不同方面觀察,其一是中美貿易戰僵持之際,從輿論及宣傳上另闢戰場,「由於雙方都認為自己是站得住腳的,雙方辯論不會影響實質談判的內容,但民眾會關心兩人對話的過程,主導的因素是民族主義情懷的發酵」。

鈕則勳提到,基於社會體系背景不同,美國社會多元性強,民眾關注程度不會太高,大陸可藉由女主播的對戰,獲得民族情感及凝聚力的拉升,對於之後的談判可以凝結成一股團結對外的「民氣」。

就另一層面而言,大陸在貿易戰中藉由民族凝聚力的拉升形成談判籌碼,同時擋住美方進一步的要求,這種效果可以轉變成與美國談判的後盾,成為不再退讓、堅守立場的方式。

▲▼ 劉鶴,中美貿易,姆努欽,第八輪貿易談判,經貿磋商。(圖/路透社)

▲ 中美貿易談判代表梅努欽及劉鶴。(圖/路透社)

對於兩位女主播的表現,鈕則勳認為,美國女主播雷根邀戰的動作未必是聰明的做法,在民主社會裡,主播、藝人、政客做某種程度的動作,都有拉抬聲望的考量,但就大陸而言,央視往往代表著權威,雷根在策略上感覺沒有很了解大陸國情,沒有以宏觀的角度去看中美貿易戰,貿然約戰會有點失算。

即便是辯論內容雙方各執一詞,兩位女主播的論戰,陸方可以反手操作,將議題轉化成點燃民族情緒的方法,話題持續延燒,對美國而言不會佔到便宜。

這場由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主播劉欣對上福斯商業頻道女主播雷根(Trish Regan)的直播論戰源於雷根在節目上表示,中國大陸的繁榮是以美國利益為代價,華府對北京政府展開貿易戰是「別無選擇」等,引起劉欣在社交平台上回懟,而後雷根直接邀約劉欣進行電視直播辯論,造就這場「雙姝之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