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國際疫情仍嚴重!專家揭「肉品驗出病毒」詭異情況

2019年05月30日 16:17

▲▼豬。(圖/資料照)

▲農委會強調,目前非洲豬瘟疫情在國外仍相當嚴峻。(圖/資料照)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今(30日)指出,非洲豬瘟疫情在國際上還是非常嚴重,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最新資訊顯示,在歐洲、非洲數國及亞洲4國,包括大陸、蒙古、越南和柬埔寨,都持續在發生。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詭異的是,目前旅客從大陸帶入境的肉品驗出病毒仍維持高檔。

黃金城說明,目前疫情較特殊的是越南,從首例爆發到現在,已有44省2782案例,非常快速在越南境內擴散。大陸部分,前一陣子連海南島、香港都淪陷,國際上評論,也都指出大陸疫情是非常嚴峻。

黃金城認為,詭異的地方是,台灣各機場、港口棄置箱內,旅客從大陸入境帶回丟棄的肉品,被驗出有非洲豬瘟病毒例子,百分比還是維持在高檔,100件中就有7點多件,這也反映出,被感染的豬隻都被拿去做加工,變成食用肉品,代表大陸完全沒有做到撲殺銷毀的動作。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認為,大陸疫情仍沒有趨緩。(圖/記者許展溢攝)

廚餘養豬廠轉型部分,黃金城說,目前全國已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743場、配合轉用飼料1058場,申請退場補助計134場 ,但還有33場要加強稽查與輔導,其中有12場未表態,已要求各縣市政府強化處理。

為防萬一台灣有非洲豬瘟疫情,黃金城指出,預計6月底前所有運豬車量都會裝設GPS ,以利到時能追蹤進出情況。目前已有930量完成裝設。至於近來仍有部份網路平台仍有出現販賣大陸肉品,黃金城強調,防檢局有一組人馬會隨時監控。5月8日已將相關法規送行政院審查通過,待之後送立院修正,只要違反規定者將裁罰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另外,黃金城透露,7、9月在東京和亞太地區各有一場非洲豬瘟防疫、技術會議,由於台灣是OIE會員國,以上兩場預計都會被邀請。

其他人也看了...

端午節前國際豬價持續飆漲 農委會:國內價格算穩定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