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檸檬水變「鹼性體質」防病?營養師揭「真相」:別再騙啦!

檸檬水,檸檬氣泡水。(圖/Pixabay)

▲網傳喝檸檬水可以讓身體變成酸性體質,營養師揭真相啦!(圖/免費圖庫,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喝「檸檬水」多年被視為養生方式之一,但網路上盛傳「常喝檸檬水可以讓身體變成鹼性體質」、「預防癌症和慢性病」等言論。對此,營養師林世航指出,「檸檬水能改變體質」的說法根本沒有科學依據,人體血液的酸鹼值是恆定的,並不會因為喝了檸檬水而有所改變。

一名女性在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發問「檸檬水是鹼性水可以調整體質所以多喝沒有關係?」林世航說,檸檬和檸檬皮含有豐富維生素C、類黃酮等營養素,確實是健康的食物,但所謂的「酸鹼體質」並沒有科學根據,且當初發明這個理論的Robert O. Young已被美國聖地牙哥法院判決詐欺罰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檸檬,美白,檸檬汁,檸檬水,飲料,果汁。(圖/翻攝自pixabay)

▲檸檬和檸檬皮含有豐富維生素C、類黃酮等營養素,確實是健康的食物。

林世航解釋,一般正常人的血液酸鹼值會維持在弱鹼性範圍內(pH 7.35- 7.45),會受到許多生理機制的調控,如呼吸、腎臟排泄與血液蛋白質緩衝等,因此血液酸鹼值並不會因為攝取酸性或鹼性食物而有所改變。

檸檬水之所以被謠傳可以改變酸性體質,是因為有另一種說法是「鹼性飲食可以減少許多疾病風險」。但林世航表示,因為所謂的鹼性飲食本身就包含大量蔬果、全穀雜糧等,採用鹼性飲食,自然就會減少紅肉等攝取,因此主因並不是「鹼性食物」本身。林世航也再次強調,檸檬水並沒有調整,甚至是改變體質的功效,適度飲用即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