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文/面對生活 需有化解壓力的方法

▲筆者認為在生活中保留一小段不受干擾的「溫柔時光」,也是化解壓力的好方法。(圖/pixabay)

●李偉文,長期關注環境與教育的牙醫作家,經營「偉文隨筆」部落格。

我們生活的這個世代,應該可以說是人類史上最健康的一代,因為醫藥科技的進步,我們戰勝了比如天花,小兒麻痺等等以往讓人類大規模死亡的疾病,活在台灣,只要不出什麼意外,我們應該可以順利活到七、八十歲沒問題。

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這個時代的絕大多數人,也活得不太好,許許多多的慢性病與癌症,加上折磨人的焦慮、憂鬱、失眠,不明的疼痛或過敏症,找不到生理上的致病感染源,卻又是這麼真實的病痛。我想,這些無法名之的不舒服,大概有很大的比例來自於壓力,這個時代無所不在的壓力。其實壓力沒有所謂好或不好,它是所有生物為了生存而具備的一種反應機制。

在人類漫長的演化過程哩,在數百萬年的狩獵時代,我們時時刻刻處在危險中,看到獵物要趕快追,看到敵人就要趕快跑,人類為應付這些生存的壓力也演化出一系列的反應機制,包括分泌賀爾蒙讓我們身體可以瞬間採取行動,跑得更快、跳得更高,更有力量。

可是隨著文明的到來,許多聲光的感官刺激以及來自職場或學業上的有形無形的競爭,導致精神壓力非常大,壓力賀爾蒙也過度激發神經細胞,可是我們的身體卻沒有絲毫動作,無法消化那些已被啟動的壓力反應,久而久之,就會干擾到內分泌系統,影響到身體的機能以及大腦的反應。

因此,要多運動,運動可以消解掉因為壓力所產生的各種壓力賀爾蒙,研究也證明,只要身體一運動、流汗,就會產生多巴胺這種正向的情緒激素,會使我們感覺到愉悅快樂。

另外,接近大自然也可以獲得心靈的平靜,聆聽適當的音樂也可以使我們的精神放鬆。

不過,若針對使我們煩惱的壓力來源,可以採用心理學的「認知療法」來處理莫名所以的焦慮,首先是「你這麼想,有沒有客觀證據?」再來是「即使有了證據,事情沒有其他可能?」最後是「若真是如此,會有多糟糕?」用理智且具象的方式,把無形的壓力攤在面前,通常壓力就可以被處理與承受了。

此外,在生活中保留一小段不受干擾的「溫柔時光」,也是我化解壓力的好方法。通常在晚上入睡前二、三十分鐘,挑個喜歡的影片或影集,或者看本喜歡的小說或散文,不然就是放音樂,靜靜地品嘗一杯紅酒,我把這一段屬於自己的時光像是儀式一樣,很慎重的進行。

總覺得我們在生活中創造些儀式是安頓自己很重要的方法,就像人類學的調查研究發現,要轉換生命階段,儀式是很有用的方法,人生有許多「關口」必須跨越;因此在民族文化的演進中,設計出不同的儀式,幫忙度過這些關口,緩衝或轉變可能會有的心理困境。

這些儀式使我們重新看見自己的生活方式,以及人與環境的關係;我們藉此發現生活的意義,也促使我們對生活產生主動而非被動的態度。

儀式進行時,彷彿畫出一片不受干擾的時空,就像日本動漫中的「結界」,也像人類學研究發現原住民族的「神聖空間」。在特定的時空中,我們被要求停下腳步,仔細反省並回憶生命中的每個特殊時刻,相遇的每個人、每件事,以及說出口的每句話,然後學習去懂得珍惜生命中所擁有的事物,並真心對待眼前的人。

除了這些生活中自己可以安排的方法之外,化解壓力最根本的是從核心去調整自己看事情的角度。

小學時曾經看過一個故事簡直可以算是讓我霍然開朗,生命從此不同。那本書相信大家也都聽過,是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寫的「湯姆歷險記」。

有一次湯姆因為調皮搗蛋,被撫養他的姑媽處罰油漆院子外的籬笆。村子裏的孩子們都取笑他被處罰而不能跟他們一起玩要。只見湯姆以一副藝術家的姿態很得意地漆著油漆,這引起其他頑童的興趣,紛紛要湯姆讓他們玩一下。這時湯姆故意吊胃口:「不行,這片牆面對著全村子,很重要,你們沒有資格漆。」最後這些頑童只好紛紛拿出他們最珍貴的玩具寶貝給湯姆,好交換讓他們也可以漆一下的權利。結果湯姆舒舒服服地坐在樹蔭下,看著排成一列等著油漆的同伴,同時還吃著他們進貢的糖果呢!

大概這個故事給我的震憾太大了,將近四十年來,只要預到不順遂或痛苦的事情,腦海就會浮起這個生動鮮活的場景,提醒自己,看待事情的態度是最大關鍵,甚至同一件事,只要看的角度不同,結果就會完全兩樣。就像是入監服刑的囚犯與宗教大師的閉關,兩者的外在條件一模一樣,但是心情卻有天壤之別,因為大師的心靈是自由的,囚犯的心靈是不自由的。這也使我想到,當我們不斷地往外追尋,靠著外界的事物來界定自己,這樣的心靈會是不自由的,但假如我們能往內傾聽,聽從心底雖微弱,但是一定存在的聲音時,心靈才會是自由的。

我的記本書扉頁幾十年來總是謄寫著一段話:「對已成之事實,須看破放下,順因緣觀,不起追悔;對當前事物,宜惜取因緣,掘發可造性,積極耕種。」

這一段話與西方著名的祈禱詞精神上有些雷同:「請賜我平靜,能接納我無法改變的事;請賜我勇氣,能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並賜我智慧,讓我能分辨這兩者的不同。」我覺得要區分可以改變或無法改變的智慧並不難,只要是自己可以做的事,就是可以改變的,而必須求之於人者,就是不能改變的事。年輕時我們滿懷志氣,想更正一切不合理的事,想改革社會;如今我已經知道,想改變世界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己。

因此,我不斷提醒自己不要求別人,不批評別人,對於看不慣的事務,若是我們沒有建設性或可行的意見同時也幫不上忙的,就不會浪費心神去抱怨,因為抱怨不只於事無補,更重要的是會耗損我們的精力與熱情。

泰戈爾說:「如果你因為錯過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要錯過群星。」

人生是一場豐富的饗宴,值得我們快快樂樂大玩一場。

熱門文章》

►幫孩子尋找生命的歸屬

►甜蜜毒藥!嗜吃甜食比抽菸更致命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方格子「書房旅人:李偉文的閱讀漫遊,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