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聖母峰三寶」13天害死11人!登頂人潮如九份…專家:跟「希拉瑞台階」崩塌有關

▲▼聖母峰爆發死亡潮。(圖/翻攝自Instagram/The SUN)

▲聖母峰爆發死亡潮。(圖/翻攝自Instagram/The SUN)

記者葉國吏、胡治言/綜合報導

聖母峰因排隊人潮,造成山頂「大塞車」,排隊等登頂的人潮不輸給台灣知名觀光景點「九份」。不過也因為如此,在短短13天內造成11人死亡,創這4年來聖母峰攻頂死亡率最高的一次。山雲白袍健康顧問公司王士豪醫師在臉書發文透露,聖母峰爆發4年來最嚴重的死亡潮原因,全跟聖母峰登頂前的大魔王「希拉瑞台階(Hillary Step)」崩壞有關。

王士豪醫師臉書發文表示,「希拉瑞台階」本來是一個高度12公尺、幾乎垂直的岩石斷面,這斷面對登山客來說是一大障礙,所以在之前登山客不會因為自己口袋很深就一窩蜂去爬聖母峰。

▲▼ 山雲白袍健康顧問公司王士豪醫師臉書解析聖母峰爆發死亡潮的原因。(圖/翻攝自Facebook/王士豪)

▲ 山雲白袍健康顧問公司王士豪醫師臉書解析聖母峰爆發死亡潮的原因。(圖/翻攝自Facebook/王士豪

但在2015年尼泊爾7.9地震後,希拉瑞台階崩塌,幾乎垂直的岩石斷面變成一個雪坡,讓登頂的難度大大降低,聖母峰登頂人數就此年年攀升,直到今年達到歷史新高。

不過這些其中半隨著許多「登山習慣不佳、腳程很慢」的登山客,把聖母峰南側的攀登路徑擠爆。他形容這些人就像是「公路上的烏龜車三寶」,因為技術不好、體能不佳,行動緩慢,造成下山塞車,讓後面許多登山客因延長低氧暴露時間,造成高山症併發死亡。

▲聖母峰大塞車的驚人影像。(圖/翻攝自Facebook/ Imagine Nepal)

另外,王士豪文中也提到「高山氧氣問題」,他說海拔8千公尺以上地區又稱「死亡區」,如果人體在高海拔地區從事劇烈運動,會讓原本就稀薄的氧氣更不夠用,「以聖母峰為例,大概就是希拉瑞台階到山頂那一段。這時候攀登者的生理高度,可能高達9,300公尺,甚至逼近10,000公尺」。

王士豪透露,過去聖母峰山難事件,最多人死亡的時段都在「下山時段」,因為下山時已經在死亡區暴露超過12小時,「高海拔腦水腫、肺水腫」都有可能發生,登山客容易突然「當機」造成急性衰竭昏迷,最後因快速失溫導致死亡。

王士豪文末也呼籲所有登山者「登頂誠可貴,無氧價更高,若為保命故,兩者皆可拋。」、「活著回來,登山者才能把浪漫的故事,講給我們聽,來激勵我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