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周末起4天全台防大雨 賈新興PO「預測颱風活躍期」:今年有機會提前上演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周六(6月1日)起至下周二(6月4日)「梅雨季」的滯留鋒在北部海面徘徊,鋒面帶上有連續的「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條件,天氣很不穩定,有較大雨勢出現的機率。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全台唯一災害性天氣預報士賈新興貼出一張「預測颱風活躍期」圖表,「今年看來有提前上演的機會」。

天氣圖。(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賈新興在臉書貼出一張「預測颱風活躍期」圖表。(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30日)鋒面仍然在巴士海峽,另外風向從東北風轉為偏東風,因此在南部及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仍有些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較穩定,雲量仍偏多,午後在南部地區及中部以北山區有局部雷陣雨,並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指出,溫度方面,隨著東北風減弱,北部白天氣溫也會回升,各地高溫在30度左右,感受較舒適;清晨北部低溫約22度,感受仍較涼,其他地區低溫約23至25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今各地山區留意午後雷陣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周五(31日)轉吹偏南風,南部沿海在清晨有局部短暫陣雨,東部、東南部地區一整天也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中午過後在各地山區及近山區平地要留意短暫雷陣雨,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提醒,周六至下周一(6月3日)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呈現近似滯留狀態,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天氣較不穩定,其他地區也會有局部短暫的降雨,午後因熱力作用,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表示,下周二、下周三(6月5日)受西南風影響,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下周四(6月6日)至下周六(6月8日)台灣地區為西南風環境,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型態,惟降雨區域和強度仍有較大的不確定性。

▼周六起鋒面滯留在北部海面,各地天氣不穩定。(圖/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台北市區下大雨,雨大到能見度很低。(圖/記者屠惠剛攝)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氣象局預測圖顯示,周六起至下周二梅雨季的滯留鋒在北部海面徘徊,鋒面帶上有連續的「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條件,幸好與台灣有段距離,不致直接影響。

吳德榮說,不過,台灣在鋒面前暖氣團內,除了悶熱,天氣也比較不穩定,西南風及地形造成的舉升作用以及午後熱對流,皆可激發局部陣雨或雷雨,有較大雨勢出現的機率;下周三滯留鋒北移,台灣天氣不穩定度降低,但午後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賈新興在臉書貼出一張「預測颱風活躍期」圖表表示,「梅雨季結束後實驗性的預測,氣候上當梅雨季結束後,就輪到夏季上台夏季的主角,除了太平洋高壓外,就非它(颱風)莫屬,今年看來有提前上演的機會。」

▼北部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