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陸民主協商遭小英畫紅線? 郁慕明:限制不合理我會反擊

▲▼新黨主席郁慕明率團赴大陸訪問,展開民主協商,於29日晚在北京釣魚台大酒店召開記者會,說明此行情況。(圖/記者陳政錄攝)

▲新黨主席郁慕明率團赴大陸訪問展開民主協商,29日晚召開記者會,說明此行情況。(圖/記者陳政錄攝,下同)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今年初大陸「習五條」提出後,新黨第一時間響應,並在5月24到30日由主席郁慕明率團赴陸「民主協商」,但針對該行為可能在台適用《刑法》外患罪等遭罰,郁慕明指出,這是徹底的「兩國論」,若真如此,蔡英文要自己承擔後果。如果還用行政命令等限制的話,「如果不合理,我是可以有反擊的」。

基於大陸研擬「兩制」台灣方案,為構築民主防護網,今年以來民進黨包括推動將《刑法》外患罪適用範圍納入大陸、港澳地區,以及推動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擬專法嚴審兩岸政治協商等,其中外患罪對於如台灣人士赴陸,內容涉及「消滅中華民國」等,達到一定程度便有機會遭罰。

▲▼新黨主席郁慕明率團赴大陸訪問,展開民主協商,於29日晚在北京釣魚台大酒店召開記者會,說明此行情況。(圖/記者陳政錄攝)

對此,正赴陸訪問的郁慕明在29日晚間,於北京釣魚台大酒店召開記者會時,回答媒體提問,他說,台灣是民主法治社會,但蔡英文的舉動,等於向國際昭告「我不是」。

他說,自己是中國人,領台灣身分證,如果變成「外患」,就是兩國論、台獨。郁慕明還說,本次訪陸座談,以及29日達成兩岸共同倡議、與汪洋會談等,內容都是基於台灣民眾出發,可接受公評,自己若被判外患罪,「蔡英文要自己承擔後果」,如果遭行政命令限制,他會針對不合理之處提出反擊。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新黨率六黨派、15個領域人士共64人與汪洋會見,其中王炳中、侯漢廷、林明正等原本在名單上的新黨青年軍因被限制出境,無法與會。郁慕明說,「這剛好刺激我,這次帶這麼多年輕人來,一次訓練多一點」。

▲▼新黨主席郁慕明率約60人台灣各界訪問團,於24到30日赴陸訪問,2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汪洋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海協會長張志軍出席。(圖/記者陳政錄攝)

▲新黨主席郁慕明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汪洋。

他表示,此次會晤汪洋,40歲以下的共有31人,占比例近半,各黨派都有,顯示還有更多其他的年輕人會加入「統一」行列。汪洋也表示,很高興看到青年朋友成為兩岸統一的「新生力量」。

至於和汪洋談話內容,郁慕明表示,主要在闡述上午達成的五點共同倡議,其中於台商權益保護部分,新黨將組「十人律師團」,協助台商解決歷史遺留的法律問題、接受陳情等,並建立審核機制。

他說,自己特別向汪洋提到,對台商服務上,若過去有不公平的審判、受委屈的,應該給予重新翻案的機會,此舉可以讓台商成為大陸「第一線的宣傳員」,得到汪洋方面的具體回應,未來律師團將與國台辦對口,解決相關問題。

▼新黨率青年軍赴陸會汪洋。

▲▼新黨主席郁慕明率約60人台灣各界訪問團,於24到30日赴陸訪問,2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汪洋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海協會長張志軍出席。(圖/記者陳政錄攝)▲▼新黨主席郁慕明率約60人台灣各界訪問團,於24到30日赴陸訪問,2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汪洋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海協會長張志軍出席。(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