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登日本出雲級護衛艦 變身「真航母」只需三步驟

▲▼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登即將航母化的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展示兩國穩固的同盟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登上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成為首位登上日本護衛艦的美國總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共登即將航母化的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此舉不僅展示兩國穩固的同盟關係外,也被外界視為美方「力挺」出雲級變身真航母的動作。據了解,這是川普此次訪日的最重要行程安排之一,也讓他成為首位登上日本護衛艦的美國總統

為了因應大陸航母的快速發展以及殲-20戰機列裝解放軍作戰部隊,日本在去年12月的內閣會議通過《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決定增加預算添購具備短距/垂直起降能力的F-35B,並確立將出雲級護衛艦「航母化」,改裝能提供戰機起降。

至於要搭載F-35B,出雲號則必須透過三個步驟的改裝工作。日本《共同社》指出,首先必須要解決甲板的耐高溫問題,由於F-35B在垂直降落時,灼熱的尾流會對普通甲板造成傷害,因此至少要對航母甲板的降落區進行額外的防高溫處理。而這一點,可以借鑒美國搭載F-35B的兩棲攻擊艦使用防高溫「熱噴塗防滑塗層」

第二,日本需要對機庫等設施進行改造和優化,使其更適合搭載更多的F-35B戰鬥機。第三,要對相關保障設施進行改造,例如F-35B的維護設施、油料存儲設施等。

▼美國F-35B。(圖/路透社)

▲美國F-35B。(圖/路透社)

資料顯示,「加賀號」是出雲級直升機航母的二號艦。該型艦長248米,滿載排水量2.7萬噸,擁有直通甲板,可同時起降多架直升機,被外界稱為「準航母」,預計通過改造後,可搭載10架左右的F-35B。雖然F-35B在性能上不及空軍版的F-35A和海軍版的F-35C,但作為一款五代機,隱身性能是最大的優勢,未來出雲級搭載該型戰機後發動攻擊時將更具隱蔽性和攻擊性。

日本若想充分發揮F-35B的作戰性能,還可以通過增加預警機、空中加油機等手段,為該戰機的作戰行動提供戰略支撐。大陸官媒《環球時報》認為,雖然日本目前尚不具備上述的作戰能力,但從日向級到出雲級的發展來看,已經邁出實質上擁有航母的第一步,同時日本的準航母也愈造愈大,不能排除未來會出現更大、更強航空母艦的可能。

▼「加賀號」直升機護衛艦。(圖/翻攝自海上自衛隊粉絲專頁)

▲日本「加賀號」直升機航母。(圖/翻攝自海上自衛隊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