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平底鞋腳痛爆」!專家曝3原因…網崩潰:這輩子再也不買

鞋子,帆布鞋,女孩。(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你也喜歡穿平底鞋出門嗎?(示意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平底鞋好看又好搭,平時逛街、踏青穿出門走整天後,回家卻發現雙腳疼痛、難以行走,才後悔自己為什麼當初不穿運動鞋出門嗎?究竟為什麼穿平底鞋容易腳痛,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分析3大原因,告訴你其中的「設計差異」,就能看出為何平底鞋vs.運動鞋耐走、耐站程度差這麼多了。網友看完淚推超實用,哭喊「我這輩子都不會再買平底鞋啦」!

「為什麼穿平底鞋比較容易腳痛?」相信很多網友內心都曾為此崩潰過!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分析,運動鞋較耐走、耐站,反觀常見的包鞋、鬆糕鞋及帆布鞋等平底鞋,穿上一整天後雙腳彷彿「不是自己的」。在探究原因前,首先得先了解平底鞋設計重點在於鞋底、鞋頭及鞋跟位置一樣高,而運動鞋則是在鞋跟的底部位置會設計稍微高一點,約1~2公分,但這細微的差異就會決定你今天可以走多遠、站多久。

為什麼呢?SunGuts解釋,第一個原因,現代人大多採「坐式生活」容易小腿緊繃,而小腿肌會在腳跟處間接連結足底筋膜,因此當小腿肌太緊連帶影響足底筋膜,進而會失去彈性,「它們就比較不耐壓,容易發炎受傷變成足底筋膜炎」,因此如運動鞋鞋底稍微墊高的設計,可使腳跟被抬高,讓小腿肌不必被拉伸過多,足底筋膜也會跟著放鬆,腳痛問題自然消失。

穿「平底鞋腳痛爆」!專家曝3原因。(圖/取自《三個字SunGuts》Youtube)
▲穿平底鞋因重心會偏後,導致重量全壓在腳跟上。(圖/取自《三個字SunGuts》Youtube,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個原因,在於人們穿完全平底的鞋子時,會比稍微有跟的鞋子「重心稍微往後一點點」,因此當你行走或久站時,重量全壓在腳跟位置,而此處正是足底筋膜最容易發炎、疼痛的地方。第三個原因則是人們行走時會有從腳跟至腳尖的推進動作,當腳跟抬高,能使你走路時的推進動作更省力、有效率,你就會變得更耐走。

穿「平底鞋腳痛爆」!專家曝3原因。(圖/取自《三個字SunGuts》Youtube)
▲專家建議鞋子要挑選1~2公分內的鞋跟最恰當。

但SunGuts也指出,有點跟的運動鞋與高跟鞋完全不同,當鞋跟太高時人體會呈現「墊腳尖」走路,導致重心太過於往前,膝蓋也會卡直、卡死,無法吸收力量,也會讓骨盆變得前傾,容易出現腰痛,因此穿高跟鞋可說是「從頭爛到腳」。他也建議,挑選鞋子時建議挑選鞋跟高度在1~2公分內,而平底鞋僅適合某些場合,若要天天穿去上班或郊遊踏青,對腳反而是種負擔。

網友看完有感而發:「足底筋膜炎很痛!」、「難怪每次穿平底鞋通勤腳都超不舒服」、「這應該列入國民生活須知了,我這輩子都不會再買平底鞋啦」、「難怪我每次穿帆布鞋逛街都會腳痛,但為了好看都會忍一下」、「天啊淚推 剛自由行回來才看到這影片!!!!!」、「從來不穿運動鞋以外的鞋子,愛自己,別人眼光不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