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快好傳染力最強」是謠言!醫師解答:中段病毒最多

正妹打噴嚏、擤鼻涕、流鼻水、感冒(圖/記者黃克翔攝)

▲「感冒快要好的時候傳染力最強」的說法一直廣為流傳。(圖/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感冒快要好的時候傳染力最強」的說法一直廣為流傳,許多民眾在身旁有親友感冒時,常常都會把這句話掛嘴邊。但事實真的如此嗎?耳鼻喉科醫師張益豪就直指,這是謠言!還點出了感冒階段傳染力最強的階段,此時患者咳嗽次數最頻繁、噴嚏最多,飛沫傳染給別人的機會也越大。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具有榮總資歷的耳鼻喉科醫師張益豪指出,在感冒「中段」,也就是體內病毒最多且讓患者最不舒服的「症狀高峰期」傳染力最強;在這個階段的患者咳嗽次數最頻繁、噴嚏最多,病毒透過飛沫傳染給別人的機會也越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感冒快要好的時候傳染力最強」說法廣為流傳的原因,醫師也點出2關鍵原因,第一點是「部分患者往往在病程尾端,也就是症狀減輕、快要康復的時候有所鬆懈不戴口罩,自身仍有傳染力,不慎把感冒傳染給身邊的人,給他人一種感冒快好容易傳染病毒的印象。

咳嗽、卡痰。(圖/記者趙于婷攝)

▲有久咳不癒的狀況,一定要盡快就醫。(圖/記者趙于婷攝)

第二點是當「中鏢」後,病毒會先在體內複製,此時人體歷經為期2到3天的潛伏期,直到體內病毒數量達到一定程度就會開始發病,此時傳染力增強,然後在1到2天內達到最高點;感冒透過飛沫傳染,當我們發病時就有傳染力,旁人若被傳染,要過潛伏期才發病,出現感冒症狀時,差不多我們也逐漸恢復了,時機讓很多人誤解感冒快好時傳染力最強。

不過,感冒咳嗽長久未癒就要注意了,日前有一名26歲女性因為咳嗽1個月,初期以為是小感冒,多次到診所拿藥吃仍未見好轉,進一步做X光檢查,發現肺部有異常腫塊,最後確診肺癌第三期;該名女性知道自己罹癌後,震驚的直問「我還這麼年輕,怎麼可能是我?」專家也指出,肺癌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定期篩檢,若有久咳不癒的狀況,一定要盡快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