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陸配」不一樣! 梁全威來台14年藉畫畫「找自己」

▲▼男陸配梁全威 。(圖/海基會提供)

▲男陸配梁全威(右一) 。(圖/海基會提供)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海基會今(29日)舉行關懷陸配服務,前往桃園拜訪在台灣經營畫室的「男陸配」梁全威。來台14年的他指出,和女性陸配相比,男性陸配常常受限於傳統觀念,到台灣後需要更長、更艱辛的調適過程,自己曾經歷七年的失眠問題,最後靠畫畫才找到自己,進而參與社區再造,推廣文化教育。

海基會指出,兩岸開放通婚後,已累積超過38萬名陸配,其中95%是女性,近年「男陸配」比率雖有微幅增加,依舊是少數中的少數。

回想起到台灣的心路歷程,梁全威說,陸配來台灣結婚必須拋棄在大陸的一切,除了從零開始以外,男人還要承擔起家庭的重責大任,加上兩岸民眾雖然膚色相同、語言相近,但「陸配」或「新住民」的符號依然鮮明。

這次關懷陸配服務由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親自帶隊,梁全威特別和她在一幅名為「兩岸婚姻」的油畫前合照。他表示,2005年來到台灣後,就開始創作這幅畫作,畫中的101大樓象徵著陸配對台灣的「夢想」,但夢想與期待在實際婚姻中,不僅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經濟壓力,也要面臨另一半家族相處的挑戰。

他表示,自己曾經歷七年的失眠,最後靠著畫畫找到自己,在桃園成立個人工作室後,也積極參與社區再造,帶著鄰里大人與小孩共同參與藝術,推廣文化教育。

海基會法律處每個月定期舉辦關懷陸配活動,此次活動除了海基會參與之外,包含中華兩岸婚姻家庭交流協會、桃園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桃園市新住民文化交流協會,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移民署也派員參與。

▲▼男陸配梁全威 。(圖/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 。(圖/海基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