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值比3%以下壽險須限期增資 宏泰人壽落入警戒區 

宏泰人壽建議美元保單可做為手邊持有資金的民眾,一個多元資產配置的選擇。(圖/記者官仲凱攝)

▲宏泰人壽恐會被先要求限期增資。(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將祭出雙重預警指標,新增淨值比標準,若落入標準警戒區,大股東就要限期或立刻拿錢出來增資,目前來說僅宏泰人壽1家落到警戒區,其餘壽險公司都過關,但後續市場變動誰也說不準,加上因應2022年會計大魔王IFRS 17,各家壽險不敢大意,紛紛提出強化資本結構計畫。

除了資本適足率須達200%的法定標準,金管會將新增淨值比作為雙指標,RBC達200%但未達250%,或淨值比介於2%到3%之間的壽險公司,必須提出限期改善計畫,例如限期增資;若RBC低於200%或淨值低於2%,必須立刻增資。

去年第4季受到全球股市波動,壽險業淨值大量蒸發。根據各壽險公司財報,截至去年底,雖然全數壽險公司RBC都高於200%,但若扣除分離帳戶資產,淨值比低於2%或不滿3%的,還有三商美邦人壽2.4%、全球人壽2.5%、新光人壽2.6%。淨值比低於2%的,則是宏泰人壽1.7%,且宏泰人壽RBC僅有225%,可能會被要求立刻進行現金增資。

到今年3月底市場回穩淨值回升,新光人壽淨值比已拉高到3.55%,全球人壽拉高到3.4%、三商美邦人壽拉到3%,這3家壽險脫離限期增資的警戒區,宏泰人壽淨值比則回升到2%以上,但仍不到3%,還在限期改善的警戒範圍。前5大壽險,像國壽淨值比已到7.95%,富邦人壽也達6.66%,南山人壽與中國人壽都在5%以上、台壽4.99%。

政治大學風管與保險系教授張士傑表示,面對有部分壽險公司指標可能在及格邊緣、大股東已無力再大幅增資,要面對的包括新會計公報、金管會加強監理力道下,能否找到策略性投資人、說服股東增資等,這些公司面臨的就是能否在市場上生存下去,會不會為政府創造更大的問題。

若是後段班壽險的股東無力增資要怎麼辦?保險局官員也表示,不是只有增資這一個改善方式,像是提出計畫調整投資資產,減少波動性高的資產,如外幣、股票等,不然就是從限制業務來控管保費流入的速度等。

►壽險業掀起增資潮 今年上半年4大壽險增資近500億元

►金管會祭2道緊箍咒 逼壽險大股東拿錢出來增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