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洪秀柱 郁慕明赴陸協商出五點「兩岸共同倡議」

▲▼新黨黨主席郁慕明出席「畫晴.話情」張可芸油畫展剪綵暨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黨黨主席郁慕明率團訪陸,就兩岸關係進行對話協商。(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新黨主席郁慕明5月24到30日,率團赴陸展開「對話協商」,29日上午於北京和兩岸各界人士約110人,就「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座談,提出五點「共同倡議」,包括推進統一、民族復興、應通盡通、青年交流、文化交流等領域,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也出席與會。下午,郁慕明還將在人民大會堂與大陸中央領導人見面。

值得注意的是,自大陸今年「習五條」提出後,廣邀台灣各界人士展開「民主協商」後,上一個台灣政治人物,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才在本月中,12日到15日同樣應陸方邀請,於北京針對同樣的議題協商,在達成共識後,亦提出六點共同倡議,較郁慕明版本多一條。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汪洋。(圖/記者陳政錄攝)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5月13日,在北京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汪洋。(圖/記者陳政錄攝)

當時洪秀柱是在13日下午,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前,率團與陸方人士座談完成六點倡議,內容包括一、攜手實現民族復興;二、鞏固共同政治基礎;三、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四、加強兩岸基層交流;五、促進兩岸青年交流;六、深化兩岸文化交流。

由於郁慕明今天上午的座談會,採取入場人士管制,因此根據大陸官媒《新華社》會後報導轉述,包括新黨、國台辦等方面,以及學界、產業界的兩岸人士在今天上午的座談會上,就兩岸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多項共識。

▲▼新黨主席郁慕明一行受陸方邀請,赴陸就兩岸關係和民族復興座談,首站來到廣州。(圖/新黨提供)

▲新黨主席郁慕明一行受陸方邀請,赴陸就兩岸關係和民族復興座談,走訪廣州、上海、南京、北京等地,首站於廣州在台灣青年創業基地交流。(圖/新黨提供)

倡議內容包括一、共同反對「台獨」分裂,攜手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二,共謀民族復興偉業,共享民族復興榮光;三,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推動實現應通盡通;四,增進兩岸青年交流,強化責任擔當;五,傳承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同胞心靈契合。

根據倡議,會上兩岸人士再度提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反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政治主張,並強調「兩岸都是中國人」,應共同追求民族復興。

倡議表示,將致力推動兩岸應通盡通,包括進一步暢通台灣產品在大陸銷售渠道、產業優勢互補,支持維護台商台企合法權益和各領域合作等,並創新兩岸青年交流形式、共同推動傳承中華文化。

觀察本次新黨郁慕明版本與洪秀柱版本的兩岸「共同倡議」內容,基本上大多相近,包括在傳承中華文化中,均提到反對「去中國化、文化台獨」行徑等,以及在青年交流上,要提供台灣青年更多實習職缺、工作崗位。

不過,洪秀柱版本較郁慕明多一個加強「兩岸基層交流」的倡議,內容為增強兩岸的社區、村鎮、公會、婦女等組織的多面向交流;新黨版本部分,則在「應通盡通」領域,於支持台籍律師組成台商法律服務團隊,提供台商權益保障上,有更多的著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