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認腸胃不適...吳彥祖「闌尾炎」險送命 3招快速辨識此病

文/謝佳君、圖/翻攝自吳彥祖IG

44歲港星吳彥祖日前驚傳得了闌尾炎,原本並不複雜的疾病,卻因誤以為只是單純腸胃不適,延誤治療,導致盲腸破裂、腹腔發炎、潰爛,差點性命不保,且從發病到住院,足足9天沒吃東西,體重驟減7公斤。連醫生也訝異,一般人只能撐2小時,吳彥祖卻撐了3天,甚至直言,再多等一天可能就沒命了!

到底什麼時闌尾炎?為什麼它這麼難診斷?

「闌尾炎(俗稱盲腸炎),是在急診最常見的外科急症,據粗略統計,一個人一生有10%的機率會得到闌尾炎,所以比例其實很高。」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宋睿祥曾在《康健》專欄中指出。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解釋,闌尾是凸出的條狀構造,位在盲腸末端,與盲腸的連接處有個洞口。闌尾炎的發生常常就是這個洞口被塞住,裡面分泌物無法排出,滋生細菌,導致感染發炎。最常見造成洞口阻塞的原因是糞石、難以消化的水果籽,如番石榴、西瓜、葡萄等,還有腫瘤壓迫、黏膜下淋巴濾泡增生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闌尾阻塞持續無法解除,可能在24小時之候黏膜逐漸腫脹、壞死,最後盲腸因壓力過大而破裂穿孔,細菌進入腹腔、血液,造成腹膜炎,甚至引起敗血性休克,危及性命。

右下腹痛原因多 3方法辨識闌尾炎

闌尾炎延誤治療茲事體大,但有時光靠症狀並不容易判斷,梁程超說。

闌尾雖然在右下腹,但不一定一開始就出現右下腹痛,有些人會先感到上腹部、肚臍周圍悶痛,接著腹脹、噁心、食慾變差、感染引起發燒,之後疼痛感才慢慢轉移到右下腹。因此常被誤以為腸胃不舒服或腸胃型感冒。

宋睿祥亦指出,除了闌尾炎外,引起右下腹痛的原因很多,如輸尿管結石、大腸憩室炎、右側腹股溝疝氣、婦女的右側卵巢囊腫,或子宮外孕等。更何況,約有1成的人闌尾不是垂在腹部右下方,而是往上翹,更造成判斷困難,梁程超說。

不過,醫師還是提供一些方法,教民眾如何快速判斷是否為闌尾炎:

1. 反彈疼痛闌尾炎會使局部肌肉比較硬,當按壓右下腹患處時不太會痛,但手放開的瞬間會相當疼痛。但這種檢查很主觀,最好經過專業訓練,才能區分。

2. 右腳單腳站立跳,特別痛不少病人曾告訴宋睿祥:「坐車或騎摩托車,遇到窟窿時,會特別痛!」這種疼痛是因為發炎的闌尾因晃動而觸及了腹膜。不過,民眾不必為了自我診斷,特別跑去騎摩托車、過窟窿,宋睿祥說,只要右腳單腳站立,跳個一兩下,就有類似的效果。

3. 禁食,疼痛也不會緩解宋睿祥建議,若在第一時間無法確診,可觀察8~12個小時,如果是一般的腸胃炎,經過休息及水分補充後,大多會好轉;如果真的是闌尾持續在發炎,則症狀大多不會緩解。

由於闌尾炎判斷不易,有時臨床會借助影像檢查,腹部電腦斷層可使成人的闌尾炎診斷正確率高達90%;而在小孩,腹部超音波也可達到一樣結果,宋睿祥說。然而,電腦斷層仍有輻射考量,且顯影劑是由腎臟代謝,對於腎臟不好的人是一個不小的負擔,因此並不建議每次右下腹痛,就直接做電腦斷層。

闌尾炎建議手術切除 不能只用抗生素治療

梁程超表示,闌尾炎屬於外科急症,最佳治療方式還是直接手術切除闌尾,目前也可用腹腔鏡將發炎的闌尾取出,而且約5%的患者開刀時發現已闌尾穿孔,演變為腹膜炎。一旦盲腸潰爛、破裂,變成腹膜炎,就得使用抗生素治療,並於術中清洗腹膜。

宋睿祥也說,如果有9成以上機率是闌尾炎,會建議病人直接開刀,原因在於,早期未化膿、未破裂的闌尾炎,局部沾黏少,容易手術,復原較快,手術的選擇也較多。

而且,大部份的闌尾炎是因為糞石卡在闌尾裡,造成血液循環不良,症狀大多只會越來越嚴重,因此,若只用抗生素治療,可能因短暫的症狀紓解,誤認為已經好了,而延誤治療。臨床上,也常看到這樣的病人最後轉變成腹部膿瘍,處理起來更複雜,甚至日後常演變成腸沾黏,大大影響生活品質,宋睿祥說。

良好排便習慣、不吃難消化水果籽

若要預防闌尾炎,梁程超提醒,最重要還是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因為經常便祕的人更容易在體內形成乾硬的糞石,建議平常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多運動,避免便秘找上門。此外,盡量不要吞下難以消化的水果籽,都能減少闌尾阻塞。

延伸閱讀:

婦人直腸內卡300多顆藥...禍首是稀飯!醫:還有3種飲料也不行配藥

小心「大腸癌元兇」就在早餐裡!2類食材你該留意

開大腸直腸癌30年 醫師叮嚀:以飯配菜 而不是以菜配飯

想保護腸道?若沒「它」 就算天天吃益生菌也沒用

吃錯一餐就足以讓腸道受傷!5種NG食物千萬要避免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