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用稀土資源反擊 國家發改委:願意滿足各國正當需求

2019年05月29日 12:33

▲習近平考察稀土業。(圖/翻攝自新華網)

▲習近平前往江西考察稀土產業。(圖/微博/新華視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江西考察稀土企業後,有評論認為,稀土能夠成為反制美國的籌碼。對此,國家發改委負責人28日回應,中國除了堅持稀土資源優先服務國內的原則外,也願意滿足世界對稀土資源的正當需求,但若想利用中國出口的稀土製造產品,反向打壓中國的發展,那麼誰也不會高興。

稀土擁有優良的光電磁等物理特性,屬於不可再生資源,總共包含17種元素,又可分為輕稀土和重稀土。其中重稀土更具有價值;將稀土元素少量添入其他材料後,往往能夠大幅度提高產品的質量與性能,因此又被譽為現代工業的「維他命」。

作為世界第一稀土生產大國,中國不僅擁有世界36%的稀土儲備量,還生產、出口全球90%的稀土金屬;其中江西又擁有全國80%的重稀土,不但種類齊全,還有優越的品質,因此贏得「稀土王國」的稱號。

▼江西又被稱為稀土王國。(圖/微博/新華視點)

▲習近平考察稀土業。(圖/翻攝自新華網)

雖然江西的稀土資源居中國之冠,但在產業發展上也面臨了企業整合進度緩慢、管理能力薄弱、綠色開發能力落後等挑戰。因此,習近平到當地考察稀土企業時,對稀土產業的綠色可持續發展作出指示。

面對「稀土可作為中國的優勢戰略資源」的言論,發改委負責人表示,現今的產業分工高度全球化,沒有合作,就沒有發展進步,所以中國一直秉持著開放、共享的精神,推動稀土產業的發展。

負責人提到,國家樂見自己的稀土資源、相關產品能夠被廣泛運用到各類先進產品,以滿足世界各國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一方面,我們堅持稀土資源優先服務國內需要的原則;另一方面,我們也願意滿足世界各國對於稀土資源的正當需求。」

負責人強調,中美兩國產業鏈擁有很強的互補性,正是所謂「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的體現,貿易戰再持續下去將不會有贏家。談到稀土是否會成為反制美方無端打壓的武器,負責人稱,「如果有誰想利用我們出口稀土所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那麼我想贛南原中央蘇區人民、中國人民都會不高興的。」

▼稀土能夠大幅提升機電產品的性能。(圖/CFP)

▲▼某稀土礦開發現場。(圖/CFP)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