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人肉車陣」塞5hrs起跳 倖存者曝「攻頂費用」:都值得了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聖母峰攻頂路近日傳出因為人潮過多導致「塞車」,已經造成多名登山客喪命。平安歸來的山東登山客范波接受陸媒專訪時表示,攻頂聖母峰一個人大概要花費3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37萬元,下同),攻頂跟下撤花了5個多小時。范波直言,「在珠峰(聖母峰)上心情特別平靜,我有幸親眼目睹了珠峰的真實面目,所有的辛苦、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聖母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聖母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登山客范波27日接受《齊魯晚報》訪問時表示,這次的聖母峰攻頂圓了他的夢,「這不是征服,而是靠近,是聆聽,珠峰教會我們敬畏自然、敬畏生命。」范波在2014年開始嘗試攀登5000公尺以上的山峰,2年之後,他參加嚴苛的crossfit訓練備戰8000公尺以上山峰,一步步走向「終極夢想」聖母峰。

▲聖母峰大排長龍。(圖/路透社)

▲聖母峰攻頂路大排長龍。(圖/路透社)

記者問及登聖母峰一個人大約要花費多少錢時,范波計算了一下表示,若是從南坡登頂聖母峰,費用應該是在30萬人民幣以上。報導提到,攻頂價格大約落在30萬人民幣左右,不過價格會根據公司規模、服務品質、夏爾巴人配置比例、氧氣配備比例不同而有所價差。

攀登聖母峰主要有尼泊爾境內的南坡和中國境內的北坡兩條路線,據了解,由於珠峰南坡攀登條件更加優越,尼泊爾的高山探險公司因為競爭激烈,現在的費用相對更低,因此很多登山愛好者都選擇從南坡攀登。

▲登山客范波。(圖/翻攝自《齊魯晚報》)

▲登山客范波。(圖/翻攝自《齊魯晚報》)

范波強調,他跟隊友22日在南峰頂到希拉瑞台階(Hillary Step,海拔約8800公尺)以上部分出現了嚴重「塞車」狀況,被堵了2個多小時。他還說,「我們本來是早上5點左右,就到了希拉瑞台階那裡,按照正常的情況,如果不塞車,再一個小時就能攻頂了,可是一等,就是2個多小時,等我們一行攻頂成功時,就到了早上7點半多了。」范波透露,他們一行人「下撤」的時候,又被塞了2個多小時,「一上一下,被堵了近5個小時。」

記者問到「在珠峰上,你有什麼樣的感覺?」范波表示,自己心情特別平靜,是那種真正體會到大自然偉大之後的沉靜和淡然,「我有幸親眼目睹了珠峰的真實面目,所有的辛苦、所有的付出,都值了。」至於完成了聖母峰攻頂後,之後有什麼夢想,范波說,「先調整一段時間吧,夢想總是要有的,我肯定會再次上路、再次出發,只是具體的目標,還得再想想、再規劃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