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青少年骨軟骨瘤自然消失 醫師:非常罕見

▲16歲青少年經過2年,原本如乒乓球大小的骨軟骨瘤自然消失不見。(圖/記者王兆麟攝,下同)

16歲青少年經過2年,原本如乒乓球大小的骨軟骨瘤自然消失不見。(圖/記者王兆麟攝,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16歲青少年2年前因膝蓋疼痛就醫,診斷為骨軟骨瘤作祟,由於未影響生活,醫師建議先觀察,近日青少年因打籃球引起腳踝疼痛回診就醫,經X光檢查後,意外發現原本如乒乓球大小的骨軟骨瘤竟然消失不見。門諾醫院骨科醫師蔡傳恩表示,骨軟骨瘤是一種常見的腫瘤,大多好發在年輕人身上,大部分的骨軟骨瘤會與患者和平共處,但自動消失不見確實罕見。
 
「骨軟骨瘤」好發於10歲到20歲左右,常見發生的位置在膝關節的周圍,也有可能發生在手臂或其他部位,又稱作骨疣。一般除非腫瘤明顯變大或是造成嚴重症狀,例如疼痛、腫瘤突然變大超過5公分、影響生活功能等,才建議考慮手術切除。骨軟骨瘤雖然多為良性腫瘤,但仍有約1%的機率會轉變成惡性腫瘤,所以一般還是建議患者定期追蹤,不容忽視。

▲16歲青少年經過2年,原本如乒乓球大小的骨軟骨瘤自然消失不見。(圖/記者王兆麟攝,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童背上長了一塊圓圓的東西,經檢查發現是骨軟骨瘤,懷疑因此導致有脊椎側彎的狀況。
 
蔡傳恩說,「骨軟骨瘤」消失在國際上是零星案例,50年間也僅有23篇報告提到自行縮小甚至消失。其消失的原因在假設理論上,有可能是骨骼成熟的過程中,腫瘤融合到生長中的骨骼內部,或是腫瘤遭受外傷甚至骨折,影響腫瘤的血液供應,而推斷少年骨軟骨瘤消失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青少年還在長高,骨軟骨瘤被拉平。
 
骨軟骨瘤好發的位置雖在膝關節較多,但也曾有案例是長在脊椎骨上,蔡傳恩說,一位媽媽替女兒洗澡時,發現女兒背上長了一塊圓圓的東西,經就醫檢查才發現是骨軟骨瘤,同時懷疑因為腫瘤造成疼痛而影響孩子有脊椎側彎的狀況。醫師呼籲,家中有青少年的家長應多關心孩子的身體狀況,如果孩子身上有特別硬塊腫塊,或是疼痛感總是好發在同一部位時,就應到醫療院所進行檢查,早期發現,才不耽誤治療黃金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