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升溫! 梵蒂岡赴北京故宮辦展  東方版《最後的晚餐》亮相

▲▼梵蒂岡故宮辦展。(圖/翻攝《澎湃新聞》)

▲梵蒂岡博物館首度赴北京故宮辦展。(圖/翻攝《澎湃新聞》)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與梵蒂岡關係持續升溫,北京故宮博物院與梵蒂岡博物館合作展出「梵蒂岡博物館藏中國文物展」,其中,包含20世紀初期的畫家任懿芳等以中國傳統繪畫技法所繪的《最後的晚餐》、《園林中的聖母、聖子與天使圖》等作品,均是梵蒂岡首度將收藏的中國文物帶回中國展出。

《澎湃新聞》報導,此展覽於5月28日至7月14日舉行,策展團隊首次將梵蒂岡博物館館藏的中國文物帶回中國展出,為了此次展覽,他們精選78件展品,涵蓋天主教藝術、佛教藝術和世俗藝術三個方面。

報導指出,梵蒂岡博物館的收藏要追溯到1925年,當時教皇庇護十一世在梵蒂岡組織了一場大型展覽,匯集10萬多件世界各地的精美藝術品,意在展示天主教會對世界各國人民文化和藝術的尊重,這次的梵蒂岡展也奠定梵蒂岡博物館中國文物收藏的基礎。

在那之後,梵蒂岡博物館陸續接收一些早期傳教士的收藏,最終形成現在5000多件中國文物收藏品的規模。而此次參展作品則充滿中國審美的天主教藝術品,西方世界耳熟能詳的宗教故事也換上東方面容、衣著及場景,中國傳統的瓷器、琺瑯器上則出現了聖經故事、教堂等等內容。

▲▼梵蒂岡故宮辦展。(圖/翻攝《澎湃新聞》)  ▲▼梵蒂岡故宮辦展。(圖/翻攝《澎湃新聞》)

▲任懿芳作品(右至左)《最後得晚餐》、《逃往埃及圖》。(圖/翻攝《澎湃新聞》)

例如王肅達畫的《園林中的聖母、聖子與天使圖》,繪畫主題雖然是天主教的,但其作品無論是在背景、構圖還是在人物形象等方面均堪稱中國繪畫之典範。畫中的聖母、耶穌和天使均表現出東方特徵,身著中國風格的服裝,置身於點綴著花卉、假山的中式園林內。

報導指出,另一幅受矚目的作品則是畫師任懿芳的《逃往埃及圖》,這幅畫描繪的也是聖家庭(聖約瑟、聖母瑪麗亞和聖嬰耶穌)從伯利恆起身逃往埃及的情形,畫旁還落款:任懿芳恭繪。鈐印:懿芳及「天主聖母,為我等祈」。

事實上,梵蒂岡與中國大陸就主教任命問題在去年九月簽署一項歷史性協議,外界解讀是台梵邦交可能生變的前兆,教廷當時向我方重申此一臨時性協議無涉政治外交,更不影響雙方70多年的邦交關係。

然而,在協議之後,中梵關係可以說逐漸升溫,先是四月底的2019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梵蒂岡首度獲大陸官方邀請,參加在中國大陸舉辦的國際展覽,並打造梵蒂岡館進行交流。當時梵蒂岡代表指出,此次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的目的是打造對話氣氛,推動雙方關係更進一步。

▲▼梵蒂岡故宮辦展。(圖/翻攝《澎湃新聞》)

▲展廳內部景觀。(圖/翻攝《澎湃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