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學做生意! 「金鋪奇才」李兆基帶1000元赴港 拚成第二富豪

香港恆基地產主席李兆基。(圖/CFP)

▲香港恆基地產董事會主席李兆基。(圖/CFP)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香港恆基地產董事會主席李兆基今(28日)正式宣佈退休,龐大的商業帝國交棒到兩個兒子手中。事實上,今年91歲的李兆基6歲時便被父親安排到家中商舖學做生意,奠定成年後經商的基礎。1948年,他帶著1000塊錢隻身到香港打拼,一步一步打造出商業帝國,一舉成為香港第二大富豪。

《澎湃新聞》報導,李兆基1928年在廣東順德出生,6歲時便帶著學做生意,使得他在12歲便掌握看金、化金、熔金的核心技術及知識,並出任天寶榮金鋪的頭櫃,是老家當地少有的金鋪奇才。

也因此,當李兆基1948年帶著1000塊錢人民幣隻身到香港打拼時,雖然他才20歲,卻已經累積了十幾年的從商經驗,藉著敏銳的商業嗅覺和靈活的商業頭腦,在香港成熟的市場中展露頭角。

由於擅長黃金領域,李兆基剛到香港時便選擇投入買賣外匯和黃金的生意,當時外匯兌換和黃金買賣業務興盛,李兆基由此大賺一筆,為日後在香港的事業發展贏得第一桶金。

▲▼香港,房價。(圖/記者曾俊豪攝)

▲李兆基的商業帝國見證香港發展歷程。(圖/記者曾俊豪攝)

幾年後,香港工商業和進出口貿易復甦,李兆基便轉行做起五金生意和進出口貿易,同樣因為看準了進入市場的時機,李兆基的生意也相當順遂。隨著香港的繁榮,當地人口也急劇增長,使得住房需求急劇上升,李兆基又一次看准了這一商機,決定進駐地產市場。

1958年,李兆基和馮景禧、郭德勝等8人合股成立永業公司,正式涉足房地產生意。有別於香港物業過去整棟出售的銷售模式,他們推出「分層出售、十年分期付款」的方式,面向廣大中下層市民銷售,使得李兆基等人的建案都迅速銷售一空。

之後,李兆基與郭得勝、馮景禧三人將永業重組,成立「新鴻基企業有限公司」,年長而且擁有40%股份的郭得勝先生出任集團主席;年紀最小,擁有股份30%的李兆基則出任副主席兼總經理。

1972年新鴻基地產上市,李兆基才與合作十多年的馮、郭二人分手,同年底,他與胡寶星合作,組建「永泰建業有限公司」。1973年,香港迎來股市牛市,李兆基趁機推動永泰上市,然而,沒多久港股崩盤,地產業隨之蕭條,手握大量現金的李兆基又以低價購得了大批的土地和舊樓。

▲▼香港,房價。(圖/記者曾俊豪攝)

▲李兆基當年採「分層出售、十年分期付款」面向廣大中下層市民售房。(圖/記者曾俊豪攝)

累積雄厚資本的李兆基在1975年正式「單飛」成立自己的公司—恆基兆業,經過多年操作,李兆基順利擠進香港十大富豪榜,之後,他甚至將目光轉向大陸市場,首先投資廣東中國大酒店和花園酒店的項目,之後又斥資33億人民幣完成北京恆基中心為代表的投資項目。

從「金鋪奇才」到「地產大亨」,李兆基的精準的投資眼光讓他不斷擴大事業版圖,陸續收購包含中華煤氣、香港小輪以及美麗華酒店集團的控股權,並把事業拓展向海外,在新加坡、加拿大等地參與投資,

2019年,李兆基以300億美元成為《富比世》香港富豪榜第二位,僅次於身價317億美元的長和系創始人李嘉誠。而在李兆基正式交棒二代後,也宣告香港地產的「四大家族」,長實、新地、新世界和恆基均正式「改朝換代」。

▲▼香港,房價。(圖/記者曾俊豪攝)

▲香港街頭售樓廣告。(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