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量級「冒險重機」人氣爆漲!輕鬆好上手不越野也超帥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在最近接二連三問世的新車款之中,就以中排氣量冒險車款特別活躍。雖然現在業界並未明確定義什麼是中排氣量冒險車款,但大多是指排氣量介於700~900cc之間的摩托車款,並具備能夠奔馳在林道及荒野的越野性能,而不只侷限在一般道路騎乘,再加上能夠高速且長時間騎乘的動力及包括空力套件在內的舒適性,還有足以應付長距離騎乘的載運性等等。

考慮到實際使用方便性的排氣量級距

一直以來推出的冒險車款,通常在增加排氣量的同時也努力讓性能變得更強大、配備更豪華、車身也變得更巨大,但是現在登場的中排氣量冒險車款卻考量在現實中的使用方便性,所以推出一般騎士也不會抗拒的馬力及車身大小,特別是大多數騎士容易感到猶豫不決的車重及雙腳著地性等,在現在的中排氣量冒險車款中,也有許多車款在這兩方面都表現極佳。

9成車主沒有越野騎乘經驗

根據某家摩托車廠牌的調查,擁有冒險車款的車主有9成沒有越野騎乘的經驗。大部分的車主認為「雖然很憧憬冒險車款,但一點都不會想要騎乘超過1000cc排氣量的摩托車,而且也不覺得自己能夠應付越野騎乘」。認為自己辦不到可以說是一般人的正常想法。

因此雖然擁有驚人性能,但是一般騎士無法在越野路段騎乘是冒險車款一直以來的最大困境。在這時候出現的救世主就是中排氣量冒險車款,因為它能夠應付一般人「想要騎上大台越野車在泥地上奔馳」的夢想,簡直就是貼近消費者心理的完美車款。  

冒險車款的大小與重量影響甚大

作為參考,以BMW的旗艦款R1250GS和F850GS來說,兩者的馬力差了41ps、重量也差了20kg,雖然坐墊高度幾乎相同,但是車身寬度及重量對雙腳著地性也有著很大的影響。  

BMW R1250GS

 

相關新聞頁面【試乘報告】無可挑剔的冒險機器 BMW「R1250GS」

 

▲BMW R1250GS  

特別是在越野騎乘方面,車身大小及重量會直接影響到駕馭程度的容易與否,因此即使在長距離騎乘中以強大騎乘表現自豪的頂級車款,拿來越野騎乘通常也都會變得非常難騎。雖然說如何在越野路段駕馭摩托車也是一種樂趣,但實際上卻是需要相當技術的難以操控。

大致上可以分成偏On-Road及偏Off-Road兩大類型

最近的冒險車款也變得非常多樣化,每台車的風格與定位也都不盡相同,因此很難用一個類型來代表。不過,大致上還是可以將它分為偏一般車款(On-Road)以及偏越野車款(Off-Road)兩大類型。偏一般車款(On-Road)的車型前輪通常採用17~19吋鋁合金輪框搭配針對一般道路設定的懸吊裝置,主要客層是以長途騎乘為主的消費者。

相反的,偏越野車款(Off-Road)的車型前輪則是使用21吋的鋼絲幅條輪框搭配針對未鋪設道路設定,能有效吸收路面彈跳的長行程前後懸吊裝置,搭載堅固耐用的配備像是把手護弓與引擎護蓋等,採用包含電子控制系統在內更適合越野騎乘的配備,這一類型的客群則大多是想要磨練自己的騎乘技術,希望挑戰更艱辛冒險之旅的騎士們。

歐美廠牌領先在前,日本廠牌則是Tenere備受期待

近年來,各大摩托車廠牌推出冒險車款的主流作法是在一款車中同時推出越野與非越野版。一般來說,非越野版的需求比較高、銷售量自然也比較出色,但是越野版的潛力極高,甚至會被視為該廠牌的形象代表或者是該級距基準,因此各大廠牌在製作越野版時通常都會投入大量金錢全力以赴。  

中排氣量冒險車款的代表有BMW的「F750GS」與「F850GS」、Triumph的「Tiger 800 XR」與「Tiger 800 XC」、KTM的「790 Adventure」與「790 Adventure R」等車款,顯而易見歐美廠牌的勢力強大,以最新車款來說的話,憑藉古典風格引人注目的Moto Guzzi「V85TT」也備受看好。  

BMW F750GS

相關新聞頁面【試乘報告】大躍進的德意志冒險家 BMW「F750GS」

▲BMW F850GS  

MOTO GUZZI V85TT

相關新聞頁面【編輯長專欄】傳統創新詮釋Moto Guzzi「Concept V85」

此外,如果提到現行的日本廠牌冒險車款的話,大概就是SUZUKI的「V-Strom 650」以及「V-Strom 650XT」會被劃分到這一類型來,而從去年(2018)開始就不斷流出消息的YAMAHA「Tenere 700」也差不多要問世,非常令人期待。 

SUZUKI V-STROM 650XT

相關新聞頁面【試乘報告】騎士還是旅人?「TRACER 900/V-Strom 650」

  YAMAHA TENERE 700

相關新聞頁面 勇於冒險才能帥氣滿點! YAMAHA「NIKEN GT/Tenere 700」

終於開始變得越來越有趣的中排氣量冒險車款,就讓我們密切關注今後會發展成什麼樣的風潮吧!

相關車型頁面

【SUZUKI】VStrom 650XT

SUZUKI】V-STROM 650 (DL650)

相關新聞頁面

【試乘報告】無可挑剔的冒險機器 BMW「R1250GS」

【試乘報告】大躍進的德意志冒險家 BMW「F750GS」

相關新聞頁面【編輯長專欄】傳統創新詮釋Moto Guzzi「Concept V85」

【試乘報告】騎士還是旅人?「TRACER 900/V-Strom 650」

勇於冒險才能帥氣滿點! YAMAHA「NIKEN GT/Tenere 700」  

「Webike摩托快訊」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