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嫌掃條碼太累…拿「圍棋創造QR碼」 就此改變世界25年

記者林瑩真/編譯

QR碼(QR Code)在1994年被發明後,今年迎來25週年!發明者原昌宏透露,最初只是希望取代不方便的舊式條碼,沒想到現今無論在生活、工作上各處都能看到QR碼,堪稱是「改變世界」的發明,而QR碼最初的想法,竟然是「圍棋」。

日本媒體NHK專訪「QR碼之父」原昌宏,原昌宏任職於世界第一大汽車零件公司電裝(DENSO)的子公司DENSO WAVE。他表示,當時工廠都是用傳統條碼標記零件,但條碼只能寫入20個字,資訊量少又難以讀取,讓作業員們經常抱怨「掃條碼很累」,因此他就想到研發一種新條碼,「製作容易讀取的條碼提供給大家的話,大家會很高興,我們也HAPPY!」

於是,原昌宏想到自己午休時間的嗜好「圍棋」,覺得圍棋與QR碼有些相似,只要將密碼作為格子狀,就能收入大量資訊;原昌宏還將QR碼的三個角落設有「回」字圖案,無論角度不同、大量雜訊,仍然可以方便讀取,節省讀取時間,甚至收入高達7000字(數字)的資訊。

▲原昌宏至今仍在研究改良QR碼。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原昌宏認為,創新有「光靠發想創造」及「日積月累的改良」2種形式,而日本擅長後者。在QR碼的25年以來,原昌宏仍在研究如何加密QR碼,例如醫院使用的QR碼,一般手機只會有少量資訊,醫院專用的解密儀器則可以看出病患的完整資訊。

不只是醫療,包括金融方面,或是生活所需的ATM等,原昌宏仍在改良QR碼,提供更方便的生活。事實上,QR碼也被用於許多小遊戲,還有人喜歡拿圍棋拼出QR碼,不過誰能料想到,其實最初QR碼正是從圍棋而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